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教学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成果 >> 正文

    顺应在线教育 打造精彩课堂 善做特殊时期的“教学主播”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4-03   点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的平静,本着“开学不返校,在家不停课”的原则,为了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张楠老师迅速把自己变成了一名特殊时期的“教学主播”。

    本学期,她承担了计算191-3教学班及软件194-6教学班的《离散数学》教学任务,授课学生人数达331名。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她借助于智慧树教学平台建立了线上教学班级,上传学习资料,发布学习指南与学习任务,通过QQ建立班级群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除了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张楠老师还适时把疫情防控和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教学过程,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真正起到了教书育人的作用。


    认真做好课前准备

    张楠老师以前面四周的在线辅导为契机,根据前期在线辅导中对学生的摸底,对在线教学的节奏与资料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与准备,将在线教学工作分三步走,第一步,自己通过反复观看教学视频,查漏补缺,梳理本节课的重难点,以便直播授课时给学生指出观看教学视频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二步,根据前期辅导的问题,精心梳理本节的教学课件,在上课的前一天将课件和学习视频发布在智慧树平台的学习资源里,通过QQ群提醒学生提前查看,做好预习任务;第三步,整理每堂课的相关习题与课后作业,然后形成电子版,导入智慧树平台的个人题库,形成线上作业。

    图1 《离散数学》智慧树平台教学资源


    图2 《离散数学》智慧树平台题库


    精心组织线上授课

    张老师的线上授课采用腾讯课堂直播,课程开始前半小时进行课前准备,通过QQ群发布腾讯课堂授课二维码,提醒同学加入课堂,做好上课准备。课前十分钟利用腾讯课堂进行上课签到,课堂上结合自己准备的手写板用腾讯课堂进行PPT演示授课,讲授过程中,随时在PPT上进行标注、推演、归纳总结等,把教室里的黑板和PPT合二为一,达到了学校实际课堂上做不到的效果。授课过程中,使用腾讯课堂的答题卡功能,根据讲授内容实时提问,学生有问题也可以在聊天框中输入,通过作答数据及问题反馈实时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及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课程结束后,提醒学生完成线上作业,同时整理本节课的课堂笔记。


    图3《离散数学》腾讯课堂课程记录



    图4 《离散数学》腾讯课堂授课截图

     图5 腾讯课堂课程回放列表



    及时批阅课堂笔记及作业

    为了督促、管理和掌控学生的学习过程,张楠老师下发学习任务,要求学生上课过程中记课堂笔记,并随机抽查,以了解学生线上课堂学习情况并提高课堂效率,同时根据课堂笔记抽查情况对学生线上学习出现的问题予以指导答疑。对于线上作业进行全覆盖式批改,以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效果,对即将到截止时间还未提交作业的同学,实行线上催交和QQ群里提醒,对作业成绩较低的同学实行线上打回重做,对作业错误较多的题目通过线上语音解答。

    图6 智慧树线上作业情况截图


    悉心进行线下答疑

    一堂课结束后,张楠老师会在腾讯课堂进行20分钟的线上课后答疑,并在QQ群里提醒学生,有任何疑问均可以通过QQ私信,单独为学生解答。对于家里有困难,上网流量不够的学生,她采用私下发红包的形式,让学生购买流量,解决在线教学中因流量不足造成的困难。对有的学生因网络不好,无法正常观看视频,下载学习资料等情况,她均会通过QQ单独传送学习资料,然后通过发图片和语音相结合的方式讲解本部分的重难点。腾讯课堂有生成课堂回放功能,对个别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线上课程学习的同学,及时提醒可以通过观看回放进行课后学习,有问题随时通过QQ私信联系,进行解答,确保任何一名同学不掉队。


    图7学生问题答疑回复部分聊天截图


    用心做好课后总结

    做好总结是改进提高的关键。张楠老师针对课堂讲授中出现的问题会用心进行总结,以便在下次课中进行改进提高。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两个教学班在直播授课时,学生互动积极,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每堂课的到课率基本达到90%以上,线上作业情况基本达到预期。在后期的教学过程中,她计划根据学生的课堂互动情况、作业完成情况、问题答疑等情况及时做出调整。


    图8第1次、第2次作业分析截图


    融入心理辅导和思政课程教育

    在保证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张楠老师还通过网页推送让学生浏览战“疫”过程的感人事迹,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的感恩情怀。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自己的理想信念转化成学习动力,努力学好课程。使用智慧树平台的课程问答平台,解决学生课程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发布与课程相关的数学发展史中的一些小故事,使学生了解所学知识的历史发展过程,立体化的学习知识,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

    图9智慧树课程问答截图


    通过两周的线上授课教学发现,学生线上学习相较传统学习(在教室、机房)更加认真、主动。现在有更多的学生在课下通过QQ私信主动找老师请教问题,并认真完成布置的课后作业。这也说明,网络授课作为特殊时期的一种教学模式更加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锻炼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线上教学同传统教学一样,教学内容永远是教学活动的核心,不同的是在线教学还要熟悉平台操作,尝试发掘更多平台功能,关注平台统计数据,监测学情,丰富线上活动,加强师生交流。学生通过两周的线上学习已经熟悉了老师的上课节奏,为了防止学生产生“审美疲劳”,在后续的备课过程中需结合热点及学生兴趣,充分激发同学热情,考虑使用智慧树翻转课堂教学步骤,增加课堂互动。通过抢答、选人、主题讨论、测验、投票、问卷、评分、分组任务和群聊等多种多样的课堂活动,颠覆传统课堂的拘谨,充分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学生有没有参与活动,参与了什么活动,答案内容以及答案准确性在教学平台都会有详细的记录和统计,这样可以有效的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并以此调节教学进度。

    图10 《离散数学》线上教学情况学生满意度调查(3.23-4.02)


    张楠,计算机科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计算192班主任。曾获得校“三八红旗手”、校“女工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获得校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现主持重大横向课题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校级教研教改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1项、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

    (撰写:张楠;审核:董典同)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获批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下一条:信控学院组织名校工程项目校内观摩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