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宣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宣传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7-2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通信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2004年专业开始本科招生,2005年获批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支撑专业,2017年作为核心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通信工程专业群),2020年获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且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结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理念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创新课程体系。目前,专业建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思政示范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山东省精品课程6门。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等奖2项、2等奖2项;先后获得省教学比赛、省微课比赛、学校教学比赛和多媒体课件大赛等多项教学奖项。

    图1通信工程专业群立项建设文件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经济建设需求和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学生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具有通信与信息技术、系统和网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扎实通信系统分析、设计和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思维、团队意识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的如下的目标:

    1.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作中坚守职业道德,具备积极的工作心态、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2.能够在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网络建设、技术研究等工作,能够胜任通信工程师的岗位或者具有履行相应职责的能力和素质。

    3.熟悉信息通信领域的规范和标准,在工程实践中能够履行工程规范和标准,并能够综合考虑对环境、社会、文化的影响。

    4.具有跨学科、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能够在信息与通信领域技术或管理岗位上自适应转化工作角色开展工作。

    5.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与迁移、持续学习能力,能够不断掌握新知识,提升职业竞争力。

    三、师资力量及学术科研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讲师6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76%,博士教师比例为72%,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近五年,承担各类课题50余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合计经费600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2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EI收录论文70余篇,专著和教材2部,发明专利授权15项。

    四、主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电路原理A、模拟电子技术基础A、数字电子技术基础A、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通信与网络。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本科培养质量,执行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设有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对在校培养阶段的各个教学环节实施严格的质量监控,保证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有效实施;同时设立毕业就业联系会,针对本专业就业情况,定期与主要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及时掌握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对专业教学质量进行跟踪评估。依托山东半岛丰富的行业资源,毕业生辐射全国的通信系统集成、开发、信息服务单位及科研院所。

    学生依托专业教师科研项目获批多项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同时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iCAN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机器人竞赛等赛事并荣获多项佳绩。

    图2 通信专业学生参加学术竞赛场景照片

    图3 通信专业学生学科竞赛获奖照片

    六、升学就业

    近年来,毕业生的考研率达到30%~45%,就业率95%以上,就业质量位于学校前列,专业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学生依托教师科研项目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同时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CAN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机器人竞赛等赛事并荣获多项佳绩。近五年,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5项、国家奖6项,获省部级学术竞赛奖励100余项。通过各种创新项目和学术竞赛的锻炼,专业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2022年,通信工程毕业生71人,其中23人考取重点院校研究生,考研率32.4%。


    上一条: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简介
    下一条:院徽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