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宣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宣传 >> 正文

    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简介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7-2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通信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2004年专业开始本科招生,2005年获批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支撑专业,2017年作为核心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通信工程专业群),2020年获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且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以“移动互联”为方向,对准市场拓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行业促就业。通过“121工程”校企合作模式,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专业课程由多家知名企业联合高校共同设计。学校、企业共同担当培养任务,学生前3年在学校完成相关理论课程、技术课程及实验课程学习,最后1年到互联网企业接受一线工程师指导,在企业场景中通过顶岗实训和毕业实习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周期是一般本科专业的三倍。

    二、培养目标

    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适应社会发展和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人文素养;掌握数理知识以及通信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和通信系统设计方法;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和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通信工程中的软件开发、信息处理与传输、电子系统设计、网络传输等方面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人才。

    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成长为信息与通信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作中坚守职业道德,具备积极的工作心态、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2.能够在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网络建设、技术研究等工作,能够胜任通信工程师的岗位或者具有履行相应职责的能力和素质。

    3.熟悉信息通信领域的规范和标准,在工程实践中能够履行工程规范和标准,并能够综合考虑对环境、社会、文化的影响。

    4.具有跨学科、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能够在信息与通信领域技术或管理岗位上自适应转化工作角色开展工作。

    5.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与迁移、持续学习能力,能够不断掌握新知识,提升职业竞争力。

    三、师资力量及学术科研

    本专业教师34人,其中正教授4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多位老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专业工程背景。合作企业拥有教师30余人。近五年承担项目包括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市厅级项目20余项;纵横向项目经费600余万元;教师近五年发表SCI/EI检索、中文核心论文100多篇,编著教材2部。目前专业建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思政示范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山东省精品课程6门。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等奖2项、2等奖2项;先后获得省教学比赛、省微课比赛、学校教学比赛和多媒体课件大赛等多项教学奖项。

    四、主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 SE程序设计、Web应用程序开发、Android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移动通信技术等。

    五、专业特色

    在学生培养方面,专业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全程全方位指导服务,注重学生人文与专业综合素质的培养,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并重,学以致用。本专业配有信息工程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实训中心、网络中心等校内实践场所,针对各门课程都配有相应的训练平台和仪器设备;中电思仪、松下电子(青岛)、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澳柯玛集团、青岛英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学生依托教师科研项目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同时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iCAN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机器人竞赛等赛事并荣获多项佳绩。近五年,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6项,获省部级学术竞赛奖励100余项。通过各种创新项目和学术竞赛的锻炼,专业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2022年,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毕业生62人,19人考取重点院校硕士研究生,考研率为30.65%。

    图1 学生竞赛获奖证书

    图2 三元制教育模式

    图3 合作企业121人才培养工程

    图4 校企合作开发教材


    上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下一条: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