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宣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宣传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7-2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96年。建设初始,先后投入3000万元用于建设与该专业相关的实验室,目前已建成电机与拖动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实验室、电机控制与调速实验室、电源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另外,分别于2013年、2017年建成价值170万元的电力系统综合实训平台、价值200万元的微电网综合实践实训平台,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相关实习实训教学环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图1电力系统实训中心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装备制造、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实验分析、电力电子技术开发以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应用型创新人才。学生经过专业学习和实践训练,能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师资力量及学术科研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占比例为92.9%,主要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等电气学科的教学研究工作。近几年共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纵向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经费3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山东省高校科学技术奖1项。

    图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风采

    四、主干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专业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弱电与强电相结合的特点,课程体系的设置旨在加强基础理论课程与专业课程之间的联系,夯实基础理论知识,强化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开拓精神。主干课程包括: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控制与PLC应用、微型计算机系统、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机学、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气测量技术、交流电机数字控制系统、供变电工程、电源变换技术、高电压技术、发电厂动力部分等。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遵循学校“发展全员教育,重视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观念,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指导教育,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综合素养,培育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多年来,本专业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大力开展大学生的科技实践与科技创新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层次的科技创新以及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参加了山东省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和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数十项。

    图3 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竞赛

    图4 教师和学生的获奖证书

    六、升学就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电能产生、电能传输、电气装备的设计制造及应用控制等,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宽的就业面以及较多的升学深造机会。本专业自设立以来已毕业学生3000余人,毕业生升学、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包括发电公司、电力系统以及电气装备制造企业等,并且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通过研究生推免、考研等途径前往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以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重点高校继续深造。

    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庞清乐教授,15712739752


    上一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通信工程(移动互联方向)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