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宣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宣传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7-2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软件工程专业始建于2008年,自2012年第一届毕业生毕业以来已连续培养8届毕业生。2017年本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软件工程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专业和工程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和工程创新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团队协作和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软件工程相关领域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师资力量及学术科研

    本专业注重师资力量的培养与引进,专业课任课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均在50%以上,已形成一支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好、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

    在科研方面,本专业以软件工程硕士点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点为支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围绕智能推荐、计算机视觉、智慧城市、社交认证等行业开展应用基础和交叉应用研究并取得了较有特色的研究成果。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3项,厅局级及省部级项目8项,公开发表论文47篇,完成同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横向课题11项,较好地实现了产学研结合。

    四、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有: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计算机组成原理。主要方向课程有:Web前端开发技术 、Java Web开发技术、Java Web开发框架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 、大数据平台应用技术。

    五、专业特色

    本着“重基础,重能力,强实践”的方针进行课程设置,跟踪技术发展,注意工程意识培养,同时立足区域发展规划,培养适应新工科要求的创新能力强的互联网 Web 应用技术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形成了“软件工程能力培养课程群”、“互联网 Web 应用技术课程群”、“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课程群”等知识体系鲜明、教学过程连贯的课程群。以学科竞赛作为教学的延伸,借助专业社团为平台,依托教学改革项目,组织了一批一线教师将课堂教学延伸到学科竞赛的训练和指导中,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充分保障竞赛所需经费和场地,在各项高水平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本专业实验设备充足,可使用的实验室包括软件实验室、软件工程综合实训实验室、移动系统应用开发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可满足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需要。

    六、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规模稳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院校和企业的一致认可,就业质量居学校前列。本专业毕业生适宜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优秀毕业生保送或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能够从事互联网Web 应用技术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项目管理工作,优秀毕业生在阿里巴巴、美团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就业。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第44届国际大学生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获1项银奖

    校园程序设计大赛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山东省第十届ACM程序设计竞赛取得1项银奖、2项铜奖


    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周炜17753272480

    李壮19863718468


    上一条:自动化专业简介
    下一条:软件工程(服务外包方向)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