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宣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宣传 >> 正文

    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7-2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自动化不仅涉及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机械、化工、电子、工业等诸多传统领域,随着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发展,机器人、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经济、环保、城市规划等都与自动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是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本专业于1996年开始招生。2007年,建设成为校级特色品牌专业。201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3年,成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同年,建设成为山东省本科特色专业。2018年成为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成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自2005年以来,专业保持每年最低3个班的学生规模,2016年,增加至5个班。2019年至今保持4个班学生规模。目前,共有在校本科生599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自动化相关行业背景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科学理论基础和良好的人文道德素养,能够从事自动化相关领域,如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及机器人方向的产品技术开发、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预期五年左右的毕业生能够

    在项目团队中主持或参与核心技术研发工作,对产品关键技术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软硬件产品、生产流水线等,成长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组织团队开展项目工作,统筹协调、负责部门工作安排,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毕业5年左右预期达到的职业能力为:

    目标1: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和迁移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运用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自动化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具有社会责任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运用与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综合考虑社会文化等因素,对自动化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目标3: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与跨文化协作能力,以及全球胜任力,能够融入或领导团队开展自动化相关领域工程实践、科技创新工作。

    目标4:具有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环境的能力,能够自主获取知识,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具有职业竞争力。

    三、师资力量及学术科研

    自动化专业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目前,本专业高级职称占76.5%,博士学位占76.5%,海外经历归国博士5名,已形成一支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好、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在课程建设上,重视基础课程建设,坚持“主干课求精,专业课求新,实践课求实,知识面求广”的原则,改善课程教学条件,优化讲课内容和讲课方式,努力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在科研方面,近五年,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800多万元,国家授权专利10余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

    四、主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微型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与控制仪表、过程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运动控制系统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程序实习、认识实习、微型计算机系统课程设计、计算机工程实习、电子实习、检测技术与控制仪表课程设计、电机与运动控制课程设计、生产实习、PLC综合实训、专业方向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专业特色

    在学生培养方面,重视数理知识及基础理论教学,优化专业课程,强调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多样化发展。坚持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我院依托中央地方共建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构建了自动化专业实践与实训平台,平台包括电工电子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运动驱动实验室、先进控制实验室、PLC综合实训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通过电子设计大赛、科技创新项目、实验室开放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近三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赛事中斩获国家级奖20余项,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0余项。

    六、升学就业

    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高于90%,从事工作形式有:设计研发、生产管理、事业单位、考研等,就业地域主要集中在本省和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工业发达城市。从近3年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就业领域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吻合,毕业生符合社会和行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

    图1 自动化专业实践与实训平台的电工技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以及计算机控制实验室一角

    图2 部分证书展示

    图3 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剪影

    图4 “致新·沙龙”师生学术交流活动


    上一条:网络空间安全招生宣传
    下一条: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