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宣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宣传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招生宣传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2-07-04   点击:[]

    一、 专业概况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代码:080911TK)是一个面向应用的信息技术专业,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和电子学、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数学、现代密码学、软件安全、硬件安全、数字通信、计算机通信网、数据库以及操作系统安全等基础理论与技能;对学生进行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训练,培养网络空间安全系统分析、设计和管理的基本能力,培养具备良好素质与能力的工程应用人才。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熟悉相关领域发展动态,具有强的工程实践和网络安全防御与态势感知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网络与系统的安全分析、设计、评估、审计、运维与响应等能力,能够独立的解决工程应用领域的技术难题,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具备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服务工作能力的行业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领导组织团队设计和实施较大规模信息系统安全机制,开展安全运维,成为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网络安全负责人和中高级网络安全工程师等。

    目标2:具有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运用与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解决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协作能力、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融入或领导团队开展工程实践、科技创新工作。

    目标4: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迁移能力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够跟踪和识别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领域的知识发展,在工作中通过自主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提高专业能力,保持职业竞争力。

    三、 师资力量及学术科研

    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专业基础课程与目前我院计算机工程系类似,依托其教学实力,在师资力量上可以从各相关专业进行抽调来满足专业基础课的授课工作。我院师资力量中有从事安全方面研究的任课教师7名,可以满足后续网络空间专业课的部分需求。后续我们将通过人才引进,持续更新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师资力量,目前根据学校的相关人才政策,预计每年引进2-3名专业授课教师,并且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也已与360公司开展合作,为新专业打造了网络空间安全的专业实习实训实验室,也已经通过学校审核,正式入库。依托合作共建项目,每年可以通过360提供的师资培训计划来使其他相关专业的教师具备教授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所需的授课能力,预计每年会有1-2名教师参与培训。多措并举,当网络空间安全正式讲授专业课时,可以有15-17人的专业师资力量来保障整个教学体系的顺利运行。

    四、 主要课程

    (1) 学科基础课程: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概论、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等。

    (2) 专业核心课程:Python开发技术、面向对象技术(Java语言)、Linux编程技术,汇编语言、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等。

    (3) 选修课程方向:安全运维与响应、安全评估与审计。

    五、专业特色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是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先决条件,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则是高层次创新型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关键。在计算机和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近十年来,通过学科与专业的交叉融合、联合培养、协同创新,在原有学科与专业优势基础上,逐步共享形成了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教学队伍。专业拥有强大的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教学与科研实验环境,包括网络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等,引入有华为、思科、惠普、联想等网络设备及终端。未来,将根据专业特色新建专业专属实验室,用于对本专业的安全运维与响应和安全评估与审计方向提供强大的实践条件,硬件设施和配套实验资源均与360公司深度进行合作,保障学生的发展和学习方向时刻锚定专业发展的最前沿。实习实训环境如下图所示:



    攻防演练创新竞赛平台

    六、就业前景

      据统计,在本科阶段,我国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高校已经超过1100所,开设网络工程专业的接近200所。截至2014年,教育部批准全国共116所高校设置网络空间安全类相关本科专业,其中,信息安全专业87个,信息对抗专业17个,保密管理专业12个。每年培养毕业生约1万人,累计不超过8万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缺口已超过50万人

      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智慧城市、新基建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从技术、人才、资源全方位赋能青岛,助推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而我校专业培养方案与企业需求高度重合,目前,正在与360网络安全学院就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展开积极合作,包括后期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学科实验室等活动。未来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将会着力人才培养,打破企业与高校的壁垒,为社会输送优秀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



    下一条:自动化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