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硕士点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简介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专业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18-09-25   点击:[]

    青岛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94年,同年成立计算机系, 2005 年院、系整合成立计算机工程学院。2003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国家调整增加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后,成功获批软件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现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青岛理工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是山东省应用型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够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方法、技术与工具从事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关键技术创新或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计算与软件、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

    软件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软件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承担软件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着力培养能从事计算机软件工程理论、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创新型、复合型的高端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软件工程技术、领域软件工程、软件服务工程。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计算技术与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1人,归国留学人员3名。有多名教师荣获国家优秀教师、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奖、校教学拔尖人才和青年骨干教师的称号。

    近五年共发表研究论文83篇,取得授权专利12项。现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多项纵向课题,同时与企事业单位积极密切联系合作,承担了多项重大横向课题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1项。现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特色建设专业1个。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的学术学位硕士点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设,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计算机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以及计算机结构等实验室,并建有100m2硕士研究生专用的高端配置计算机房,实验设备总值600余万元,在学科建设上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


    上一条:信息与通信工程
    下一条:控制科学与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