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硕士点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简介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18-09-25   点击:[]

    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是校级重点学科,是青岛理工大学近期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06年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取得控制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授予权,2011年又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的一级学科点授予权。支撑本学科的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拥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4029多人。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3、系统工程。与此同时,紧密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土建类优势学科,积极响应国家蓝色海洋战略,借助青岛市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探寻控制科学与新能源的交叉融合,在智能建筑、新型电机及其高效控制技术、新能源接入、节能电力变换器及其控制技术等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本学科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基础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项目,山东省电工电子与控制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和青岛理工大学自动化校级特色专业。本学科已建成的电气信息实验室是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项目,并建有青岛市建筑电气节能与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工业机器人综合应用实验实训平台。本学科还是我校全国电子竞赛的组织和建设单位,实验中心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

    本学科拥有以教授、博士为学术带头人的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共有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学历结构为:博士(后)15人,硕士32人;职称结构为:教授7人,副教授29人,高级实验师4人,实验师4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占94%。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科研项目43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论文300余篇,SCI/EI/ISTP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8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教育厅等项目22项,总科研经费1535万元,7项研究成果获奖。

    控制工程(专业学位)

    我校控制工程领域以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为主干学科,开展主要特色研究方向为:1、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2、机械系统的精密定位与运动控制;3、电力电子及电机精确控制。

    本工程领域具有实力雄厚的导师队伍,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9人。本工程领域依托的自动化工程学院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项目,省电工电子与控制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项目,实验中心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本学科已建成的电气信息实验室是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项目,并建有青岛市建筑电气节能与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工业机器人综合应用实验实训平台。

    近年来,承担科研项目43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教育厅等项目22项,总科研经费1535万元,7项研究成果获奖,技术转让成果5项,创造经济效益6000余万元,本工程领域面向企业解决了大量相关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本工程领域重点培养研究生掌握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的技术应用能力。强调使学生既掌握较为坚实的专业知识,又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多年来,本工程领域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已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黄岛发电厂、南车集团、青建集团、兖矿集团、黄海碱业、王庄煤矿等大型企业广泛联系,利用各自的优势联合培养研究生,06年与青岛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组建了“理工技术培训中心”,为企业解决了许多技术问题,培养了许多高水平人才。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