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研究生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管理 >> 正文

    戮力同心共克棘疫时艰,多措并举助力复试工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纪实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5-18   点击:[]

    2020年5月16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工作在主教学楼七个考场顺利开展,七个考场分别为三个学科的笔试组、面试组和政审组,来自全国各地的71名考生参加了专业笔试、面试和政审。学院利用钉钉平台,面试组采用多台电脑终端、考生采用正面和侧后方双机位模式,实现面试教师与考生保持实时连线进行。为确保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工作。

    一、紧扣学校要求,科学制定复试方案

    学院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考试院有关文件文件精神及学校的具体要求,在认真推演细化工作流程基础上,全面科学的制定学院复试方案。精心设计复试内容、严格明确复试过程、加强人员培训和压实教师工作责任,努力做到组织健全,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确保研究生招生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顺利进行。

    二、成立技术小组,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成立了以实验室骨干教师为成员的技术小组,多次实验推演复试过程,出台了《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秘书钉钉操作手册》,由技术小组开展对各个考试小组秘书工作的培训,确保每个小组熟悉工作流程。技术小组的成员于5月15日全天对71名考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实战测试,保障考生熟悉整个考试流程。同时,在复试过程中,技术小组全天值守、流动检测,保障了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做好咨询服务

    为方便考生能够及时了解更多复试安排,学院网站及时发布了《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一志愿复试名单》。同时,学院已经安排工作人员专职开展研究生招生咨询服务工作,利用微信、QQ、邮箱和电话等多种方式与考生进行“线上”、“空中”沟通,回答考生咨询的问题。及时向考生发布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

    四、举行实战演练,保证线上模式顺利

    15日下午,学院在面试的考场实地进行了实战演练。演练以复试工作人员入场、扫码测温开始,涉及软硬件操作、候考排序、“考生”入场、资格审查、“考生”360度展示周边环境、面试和视频存档等环节。“考生”由辅导员志愿者扮演,演练中,有工作人员入场前“测温不达标”,学院马上进行了隔离处置并联络校医院及时跟进处理,同时备选教师补替;有“考生”软件故障,学院和“考生”马上同步进行了备选软件操作……演练过程整体组织有序、环节紧凑,流程清晰,参与演练人员认真准备、职责明确、处置得当。


    五、发布温馨提示,营造良好的线上环境

    为了缓解考生普遍心理焦虑和不安,学院在钉钉复试通知群中,给考生发布温馨提示,尽量将在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时告知考生,有效地避免了学生遇到问题的慌张,保证了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

    六、压实教师责任,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王亚军书记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本着对国家和考生负责的态度,压实各位面试教师责任,严明纪律,严格监管,确保复试录取公平公正。通过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工作规程,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确保复试录取公平公正。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对于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是一项重要且严肃的工作,学院将大力加强硕士点的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在研究生教育上实现新的突破。(撰稿:张英华;审核:赵景波、董典同)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召开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题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