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简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简章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9-30   点击:[]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初,是学校为适应新形势要求、实现内涵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的重要决策,由原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和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整合组建而成。

    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250余人,教授17人,副教授52人,硕士生导师57人。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工程和计算机技术2个工程硕士学位点(2020年整合为“电子信息” 工程硕士学位点);获批2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学院设有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信息与通信工程实验中心、自动化教学实验中心和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等四个实验中心。现有大学计算机基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和高频电子线路等六门省级精品课程。学院建有青岛市建筑电气节能与智能化工程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信息与通信工程重点实验室、计算机与控制工程研究所、信息对抗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电子信息学科分为控制工程方向、电子通信技术方向和计算机技术方向,是青岛理工大学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本专业领域在强化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和电子通信技术方向自身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学校土建类、机械类等优势学科的交叉,联合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计算中心,积极响应国家蓝色海洋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借助青岛市区域经济发展契机,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学科交叉融合,在智能建筑、机器人应用研究、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通信与信息系统、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等方向上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的骨干专业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立足区域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学科方向,依托学校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一流学科,实现“优势学科+”,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应急安全等行业开展应用基础和交叉应用研究。在智能计算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学科特色,具备了较强的优势。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青岛理工大学优先发展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本学位点力求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科研带动教学。承担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鲁棒控制与非线性控制;现代检测技术与可靠性理论、智能测试理论及自动化装置;智能生产系统、工业与制造系统、能源转换与动力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课题研究。本学科的主要包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跨学科交叉方向)三个研究方向。不断探寻与人工智能、智能建筑、智能制造的交叉融合,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位点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学校优先发展的重点学科之一。学位点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围绕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进行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面向国家和山东半岛地区高端信息与通信产业、工业互联网经济的需求,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逐步建成特色鲜明、省内知名,在半岛地区有较强影响力的学科,逐步形成自身特色。

    近几年,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共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4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6项,科研成果转化1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1300余万元。发明专利授权26项,出版专著23部。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奖等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8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EI收录100余篇。

    学院近两年先后承办了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研讨会、“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省赛)、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网络技术大赛、第七届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第三届山东省大中专学生社团节ACM程序设计竞赛、青岛市智能车竞赛等高水平赛事(会议);举办“致新讲坛”专家报告会30余场,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CM 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00余项,省级奖励900余项,53名同学在国内外20种期刊上发表论文29篇,有28名同学获得了14项专利(著作权)的授权;研究生近三年共获得国家奖项23项。学院科技创新双立项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数量在学校名列前茅;学院的三个科技社团“开发者俱乐部”、“电子科技协会”和“网络协会”均获评“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

    学院有良好的学术交流传统,每年面向研究生举办国内外学术报告,注重国际交流,与美国、英国、韩国、日本、芬兰等国家著名大学建立密切学术交流关系,进行合作研究或修读学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6%,研究生就业率全校排名第一。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113名,其中推免生人数12名,招生涉及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专业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四个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三个研究方向;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等三个研究方向;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包括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电力电子及电机精确控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集成电路应用及安全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智能计算与软件、大数据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三个研究方向。

    学院、专业代码、名称

    及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其中推免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 注

    005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0532-68052206)

    113

    12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01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

    02通信与信息系统

    03信号与信息处理

    全日制13

    全日制2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1信号与系统

    本学科拟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科研院所和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进行科(产)教融合校所联培专项计划;同等学力考生报考要求见招生简章。

    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

    0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3系统工程

    全日制10

    全日制2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2自动控制原理

    同等学力考生报考要求见招生简章。

    085400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01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

    02电力电子及电机精确控制

    0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

    04 集成电路应用及安全技术

    全日制62

    非全日制15

    全日制6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12自动控制原理或813数据结构

    本学科拟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科研院所和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进行科(产)教融合校所联培专项计划;同等学力考生报考要求见招生简章。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1智能计算与软件

    02大数据技术

    03网络信息安全

    全日制13

    全日制2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3数据结构

    同等学力考生报考要求见招生简章。

    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秉承“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大学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扩展产教融合的研究生联合培养,采用双导师制、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成果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以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成绩(调剂三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