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加入思政之“盐”,让学科竞赛底“味”更正——11所驻青高校90支参赛团队同上一堂“科技思政课”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1-06-09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真好,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关键领域不被别人‘卡脖子’,也不害怕被别人‘卡脖子’。”5月30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长江学者赵正旭教授领衔的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常务副主任郭阳副教授在第七届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ACM程序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前为前来参赛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等11所驻青高校90支队伍270名参赛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思政课”。

    恰逢5月30日5时01分,我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圆满成功地实现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该团队再次为交会对接任务的飞行控制与指挥保驾护航。郭阳以此为出发点,讲解了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分享了自己参与国家航天工程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要注重培养科研意识和科学精神,增强实践创新能力,胸怀祖国,服务国家重大工程。

    据悉,本次ACM程序设计竞赛是青岛市科技节10项市级活动之一,为强化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功能,青岛理工大学作为承办单位,精心准备竞赛的同时,在颁奖典礼前专门设置了“科技思政课”这一环节。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洁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青年大学生对火星探测和航天工程比较感兴趣,我校这支科研团队正研究这个领域,这次竞赛正是“科普+思政育人”的一个良好契机。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科竞赛,通过科研人员现身说法,让同学们了解到服务国家战略工程并不遥远,这种育人方式可能更有效有力。

    中国海洋大学ACM竞赛教练刘培顺表示,借竞赛这个载体,郭教授用丰富、鲜活、具有感染力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很有意义,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ACM竞赛教练孙增奎表示,学科竞赛中加入思政育人环节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于竞赛之内,青年学生在参加acm等科技竞赛时,全力拼搏,突破自我,力争上游,究代码之奥妙;于竞赛之外,应该树立崇高的目标,学习先进技术,为国家科技进步做贡献。

    本次竞赛亚军团队队长、山东科技大学张智升同学表示,赛后聆听郭阳教授讲解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以及他参与国家航天工程的心得体会,感受颇深。近年来美欧等西方国家屡屡限制我国的发展,这让我们意识到只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够真正强大起来,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努力拼搏、不懈奋斗,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获金奖的团队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陈恺毅同学表示,通过“科技思政课”让我了解到了计算机技术在国家航天工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认识到了面对西方国家对我国科技的打压,自己掌控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感受到了近几年来祖国在核心技术方面的掌控力,这一切少不了一群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这些开阔了我的眼界,更加坚定了我学好专业知识和继续深造的决心。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制定《青岛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学科、教学、教材和管理等各领域,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撰稿:刘荣稳、张英华;审核:曲良波)


    上一条:不忘初心书写青春梦,奋发有为再起新征程--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二期“以德为行,以学为上”学风建设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