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日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提升育人质量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1-04-29   点击:[]

    2021年研究生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整体考研上线率达39.87%,整体考研率达到30.11%,连续三年增幅超过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电子信息专业考研率达47.32%,通信工程专业考研率达41.6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考研率为39.76%,自动化专业考研率为35.67%。有3个班级的考研率超过50%,通信171考研率高达60%。这一连串闪亮的数字,是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狠抓学风建设,加强考研指导,提升育人质量的最好体现。

    建书院、浓氛围,打造特色育人品牌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生活、交往的重要场所,“学风建设进公寓”是学院学风建设品牌之一。2018年开始,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需求,创新提出了“书院式”公寓管理新模式,借助学院功能室和宿舍阁楼,完成了学生工作在公寓的全布局,打造特色文化育人品牌。

    “鼎新书院”位于西区10公寓阁楼,是学院“书院式”公寓管理的试金石。学院2017级电气、自动化、建电专业学子皆住于10公寓,为了满足考研学子固定自习室的需要,学院重点部署10公寓阁楼,营造了浓厚的考研氛围。2020届电气、自动化、建电专业的总体考研率翻倍高达28.38%,2021届又提高7个百分点达到35.27%,实现历史性突破。

    基于“鼎新书院”模式的良好效果,学院不断开辟“书院式”公寓,将图书室、自习室设在公寓(西区1#、2#、7#、10#阁楼,北区B2#222),打造了信控学子的“精神家园”。目前,学院“书院式”公寓管理方式被全校推广,学生处、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对嘉陵江路校区自习室资源进行了分配,同时,学院各公寓活动室在不使用时继续为学生开放,提供自习场地,为做好考研学生服务工作。

    传经验、树榜样,激发学子学习热情

    榜样的力量,智慧的传承,为更好地传承考研精神,学院重视推出“榜样的力量”系列学生交流会和个人事迹宣传,在信控大楼、致新工场、宣传栏等开展先优榜样的宣传,并通过微信平台、易班平台推出系列推文进行网络宣传。根据不同年级开展考研宣传、经验分享、考研辅导,激发考研学子的拼搏精神,掌握相关考研技巧,并为其解疑答惑,增强迎考备战的信心。通过不同形式的考研经验交流,发挥年级间的传帮带作用。

    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学院学生考取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学校的人数在逐步上升,这几所学校的人才输入总数由2019年的21人上升至60余人,成翻倍式增长,并形成了我们学校传帮带式“师门”,这离不开榜样的作用,离不开考研经验的传承。

    以344分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张瀚文同学说:“我选择学校和考研期间,孟凡腾学长,张杨学长在学习方法和学校政策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考入中国石油大学的王心玲提到在考研路上的领路人的时候,说道:“在薛老师的推荐下,我有幸认识了上一级在中石油就读的赵雪阳和王俊超学长,在复试中,他们给予我莫大的帮助,我很感谢他们,他们就是我的榜样。”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每年开展的考研经验交流会都极大的帮助考研学子解决很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为其指明了学习方向,帮助考研学生明确了目标及发展方向,及时了解了考研动向,使考研学子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考研。

    心贴心、暖服务,全方位提供暖心助力

    “每一次我都知道他们想要什么。”2017级辅导员薛腾飞老师感叹道,“这三年多,从入学到军训到学科竞赛备战现场,我跟他们一直在一起,想在学生前面。”薛老师负责的“阳光家园”心理辅导站是学院通过学校验收的首批建设单位,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上,一直秉承着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的原则,致力于服务学生,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信息172班田道强在分享考研经验时跟学弟学妹们说:“我建议学弟学妹有心理压力或者学习困惑之类的一定要及时找导员,导员一定会想办法帮你排忧解难。”2021年,电子信息和通信专业的考研率均突破40%,再创新高。田道强同学在回顾自己的考研历程中,特别对辅导员薛腾飞老师的帮助表示万分感谢,感谢她一路上的鼓励和帮助,为他介绍学长的联系方式、提供备战场地、排解心理压力、找寻调剂学校,这一路来,薛老师知学生所知,想学生所想,每一次都走在学生的前面,了解他们想要什么,害怕什么,在不好的事情萌芽期就及时解决,是同学们考研路上的良师益友。

    一直以来,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考研学子的心理动态和学习状况,同辅导员一起深入了解考研学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学习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根据考研备战阶段的不同,安排专业课教师为考研学子进行专业辅导。2020年12月,学院领导老师组织助力考研暖心活动,为每一个考研学子发放“暖心助力礼包”和“专属考研假条”,为全力奋战的他们加油助力,鼓励大家迎难而上,坚持到底,最终一定能云开见日,让考研学子们大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期望,铭记老师们的嘱托和期望,竭尽全力备考,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抓舍风、强班风,推动建设优良学风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今年,学院西区10公寓511宿舍的五名男同学全部成功上岸,兑现了他们一战成硕的诺言!其中,崔元浩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王永禄、刘逸飞、孙志远三名同学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范志文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不考研的王昊也顺利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

    考研之旅并不会一帆风顺,这其中有着种种艰辛。早上六点起床,中午困了就去走廊站着背单词,晚上十一点回到宿舍大家一起讨论今天没解决的问题。每天睡眠更是不足六个小时,在无数杯速溶咖啡中穿过一百多个清晨的黑暗走向教学楼。崔元浩同学更是直接住在自习室,晚上都不回宿舍。考研之路充满未知与挑战,可既然踏上了这条路,便只顾风雨兼程。谈论到坚持下来的动力,511的成员坚信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事物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要坚持梦想,光明总会来到!

    班级是学生的第一家园,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才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院2017级共有优良学风班14个,通信171班就是其中之一。全班共35人,25人上国家线,21人成功进入理想院校攻读硕士学位,考研率高达60%。有13人考入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211高校。班主任王绪虎老师评价到:“这个班级的学风一直很好,大家的自律性很强。班级最终取得好的考研成绩,是同学们团结、分享、拼搏、奋斗出来的。”自入学以来,通信171班同学共获得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类奖项国家级19项,省部级35项,截至到2021年4月份,班级共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包括国家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核心期刊1篇,普通期刊3篇。(撰稿:孙海英;审核:曲良波)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节前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