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校园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爱心义卖温暖心田 劳动教育与爱同行——“小义卖、大思政”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以团支部为单元创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1-05-20   点击:[]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青春力量,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希望小屋”项目宣传、义卖募资、志愿帮扶等行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在全院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史力行勇担当,我为‘希望小屋’做贡献”主题团日活动。

    走进“希望小屋”,倾听暖心故事

    “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困境儿童住上崭新明亮的‘希望小屋’后激动的心情,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一直是这个孩子的梦想”2020年暑假在临沂市平邑县某“希望小屋”学业帮扶两周的通信184班邵明庆同学这样分享,信通193班张思田同学讲到自己2021年寒假线上参加“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时,费县某“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告诉她,刚建好时,他兴奋地都快睡不着觉了,抽屉里有一本“小屋日记”,墙面上贴有为梦想加油的励志语,我感受到了他对知识的渴望、对参与“希望小屋”建设人员的感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这是在学院团支书培训会上由参与“希望小屋”关爱行动的师生现场分享“希望小屋”故事的场景。通过一段段感人故事,震撼着团支书们的内心,点燃了大家建设“希望小屋”的热情,同时,也清晰地认识到好的学习环境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自己现有的学习条件和幸福时光,更加刻苦努力、发奋图强。

    培训会上,辅导员刘荣稳简单介绍了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省青基会全面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背景,学院开展此次团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各团支书牵头在各自团支部讲解宣传“希望小屋”,观看“希望小屋”宣传片,有条件的团支部邀请参与过“希望小屋”关爱行动的师生现场分享“希望小屋”的故事。与此同时,学院“魅力信控”“青空君”等平台全面推出“学史力行勇担当,我为‘希望小屋’做贡献”推文和义卖宣传海报。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团日活动,同学们提升了对“希望小屋”项目的认识,各基层团支部踊跃报名“线上义捐”“线下义卖”活动,捐赠热情高涨,期待义卖活动时间的到来,各团支部迸发出强大的活力。

    参与“义卖”行动,体验公益劳动

    “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为吸引更多学生前来购买,通信202班王祥宇同学为大家演唱《爱的奉献》,其他同学也纷纷倾情演唱,歌声、叫卖声不绝入耳,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这是5月19日下午学校西操场义卖活动的场景。部分同学簇拥在活动展板前参与“寄给‘希望小屋’孩子的一封信”活动,通过亲自制作明信片、书画作品等方式给予孩子共情陪伴和精神支持,其中的一笔一划都饱含了学生们对孩子们的深切关怀。

    每个团支部一个摊位,各团支部根据义捐物品多少,在支部内组建3-5人的义卖团参与线下义卖,义卖物品种类繁多,有闲置的书籍、电子产品、日用品等。各团支部分工明确,成员分别负责物品介绍、义卖所得款收取等。临近活动结束,义卖物品所剩无几,未完成交易的物品由各团支部带回,返还物主。各团支部将义卖全部所得现场捐赠,学院“线上义捐”与“线下义卖”共筹集6247.19元。

    义卖活动开始前10分钟,张英华老师与义卖团成员共上一堂“微劳动教育课”,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今天的义卖就是一次公益劳动实践活动,各团支部积极报名,各位同学主动参与,都是最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大学生艰苦奋斗。根据团日活动的设计安排,各支部义卖团成员将在各自团支部下一次团日活动中分享义卖心得体会。

    软件183团支部书记李曼参加义卖活动后表示,以团支部为单位的爱心义卖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义卖活动同学们很喜欢,既把自己的闲置物品卖给了需要的人,又助力了“希望小屋”的建设,一举两得,很有成就感。

    通信192班邓云鹤同学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之前没有过销售经历,成功售卖后,让我感受到了助人之乐,体验到了劳动的价值。未来我会继续宣传和跟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为有需要的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一起努力,付出辛勤的劳动。

    建电202班李玉涟同学表示,这次义卖是一次充满正能量、温暖且有爱的活动。在整个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成长,更加收获了感动,看到自己义捐的东西被其他同学买走,心里充满骄傲和幸福。这次义卖活动将是我大学四年最为珍贵的回忆,步入社会,我也不会忘记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光荣和使命。

    投身“小屋”实践,提升育人实效

    长期跟进做好“希望小屋”志愿服务工作是“希望小屋”项目重要的“下半场”。2020年暑假,学院1名同学为“希望小屋”孩子课业辅导50小时;2021年寒假期间,学院师生先后走访费县马庄镇大寨村、平邑县临涧镇吴家店村“希望小屋”,并为两名困境儿童带去书包、羽毛球拍、地球仪、象棋、闹钟和“福”板等物品,学院5名同学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对孩子进行学业帮扶、兴趣培养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学院将“希望小屋”作为大学生德育与劳育的重要基地,探索团支部—希望小屋“点对点”结对,集定期实地走访、日常联系互动、心理关怀、习惯养成、课业辅导等为一体的立体式帮扶模式,为呵护困境儿童成长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扎实讲好“小屋”故事,不断提升团支部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实现团支部与“希望小屋”双促进、双提升。(撰稿:刘荣稳;审核:曲良波)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爱要大声说出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广播体操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