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科技创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创新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电子设计大赛赛前综合培训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1-06-11   点击:[]

    近日,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设计大赛赛前综合培训在信控大楼913顺利开展。此次培训时长近三小时,主要围绕电子设计大赛各题型介绍通用方案,以各类芯片的选取为切入点,进一步分享数据手册的查找与分析方法,并结合往年的赛题,从电源电路、驱动电路、检测电路三方面逐一分析,针对性地为不同参赛方向的同学提供备赛方案。本次培训有近百名同学参加,为即将到来的电子设计大赛作充分准备。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含金量高,是电气信息类专业最重要的学科竞赛。我校历年来在电子设计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在山东省一直名列前茅,依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每年为我校培养了大批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学子,深受研究生接受院校及用人单位的好评。

    成绩的取得和校院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以及指导教师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不是参加比赛时临时组队,而是从年头到年尾的长期培训与实战练兵,实验室的最初和最终目标都是培养学生,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实验室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面向全校学生全面开放,各指导教师利用晚上、周末及节假日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指导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中来,不计报酬、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地培养学生,确保了优异成绩的取得。实验室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工程能力的学生,不管是做科研项目、大创、学科竞赛获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从学校到学院再到实验中心一直以来牢牢把握培养学生这根主线。

    每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结束后,实验室开始面向大一学生纳新,为下一年的电子设计竞赛做准备。电赛的准备周期长,设计知识面广,培训内容多,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初期基础培训,中期分方向培训,后期赛前综合培训。第一阶段指导教师团队对刚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制定为期五周的单片机基础培训和硬件知识基础培训,内容包括按键输入实验、ADC与DMA实验、中断实验、各阻容元件介绍、常见芯片讲解、AD软件运用等等。培训结束后发布综合作业,以落实学生学习情况。具有一定基础知识后,实验室以举办校内赛的方式将学生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对电子设计的兴趣。第二阶段侧重分方向培训,分为电源类、控制类、仪器仪表类、飞行器类四个方向,学生自由选择。指导教师以实战练兵的方式分组给学生布置创新题目,以历年国赛、省赛题目要求为准制作项目,以三天为一周期检查进度,督促学生积极投入项目制作,施加压力的同时给出当前的建议以及进一步方案,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此期间,具有一定经验的师兄师姐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各组别完成项目,全程跟进项目制作进度,指导教师不定期安排讲座,提供创新方案。通过多题训练,定期检查,不定期讲座,全方面提高学生的水平。第三阶段为赛前综合培训,在全面的分方向训练之后,进行综合培训为即将到来的电子设计大赛做最后冲刺。综合培训以开展大课的方式对各组别进行培训,侧重对赛题的分析、通用方案的准备。指导老师根据当年研究热点预测赛题,让学生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工程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旨在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依托各项学科竞赛,真抓实干,守正出奇,踏实工作,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撰稿:吴语襄、高艺轩;审核:宋传旺)


    上一条:信控学院学子在第16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及电子设计大赛第五次校内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