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子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张明睿:科技创新标兵

    发布人:张英华    时间:2018-05-24   点击:[]

    一、学子简介

    张明睿,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软件144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软件144班学习委员,曾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软件144班组织委员、ACM集训队队员。自入学以来,他先后参加了校内外许多项科技创新活动、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在这些活动和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多项软件著作权与专利,其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济南计算机学会《软件设计与实现》论文集收录。2017年6月,张明睿同学通过复旦大学暑期夏令营的初审,于7月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在活动中凭借出色的发挥,取得了复旦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生拟录取资格。

    二、学子历程

    一、在日常生活之中提高综合素质

    2014年9月,张明睿怀着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迈入了青岛理工大学,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在大一一学年里,他通过课上的学习以及学院组织的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对计算机科学尤其是软件开发方面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为了提升自己在软件开发方面的能力,他在保证课上的学习质量外,还在课余生活中加入了学院里面的各类科技创新组织,如网络协会、Web开发协会,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软件开发相关知识,同时他积极与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突出表现的学长学姐交流学习,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目标以及初步的大学生活规划。

    二、在理论基础之上重视实践能力

    通过大一一年的学习,他对软件开发方面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他知道当前软件开发领域大部分的科技创新集中在算法创新上,算法设计是软件开发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算法设计能力,他进入了ACM集训队,从此开始了算法竞赛的征程,他想通过竞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算法设计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软件开发能力。

    在大一暑假,张明睿放弃回家休息的机会,留在学校跟随着ACM集训队的学长学姐从基础算法开始学习,不断钻研各类ACM算法题目,通过参加集训队日常的ACM竞赛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算法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二,张明睿通过校内选拔参加山东省第七届ACM算法竞赛,并在比赛中凭借良好的发挥取得三等奖。通过比赛,他深深地感受到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才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才能将所学习到的算法应用于实际开发过程中,才能够产生科技创新成果。因此,在大二一学年里,张明睿不断地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在大二暑假还报名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的“ACM/ICPC竞赛训练”暑期学校,同来自全国各地的ACMer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这次暑期学校的学习过程中,他不仅在课堂上获取了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算法知识,而且通过结交其他学校的ACM参赛队员,汲取到了一些算法竞赛的经验。

    张明睿从北京大学暑期学校学习回来后,由于要带队参加齐鲁软件设计大赛,他再次放弃了暑假回家的机会,与四名参赛队员一起共同研发要提交的项目。为了开发出具有科技创新性的项目,所开发的项目需要采用之前没有学过的开发框架,张明睿为了保证团队中每个队员都能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于是,他便加班加点地学习那些新的知识,同时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在团队中共享,在队员开发的程序出现问题时,他会第一时间处理,并将解决问题的方法教给其他队员。由于是团队队长,他不仅在技术上对所开发的项目要有全面的把控,而且在团队管理上也要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因为,他深知只有五个人劲往一处使,才能取得好的成绩,于是,在项目开发前,他便根据每个队员的爱好及能力进行了分工,并安排每天一块在自习室开发项目,同时为了保证项目进度,他要求每人每天都要汇报个人的工作进展。经过暑假这段时间的项目开发,项目整体架构已经确立了下来,但由于新学期开学,上课时间占据了大量的开发时间,为了保证项目的开发进度,张明睿在课下经常工作到凌晨。在项目提交之前,由于某些技术原因,项目进度停滞了下来,团队队员记得当时张明睿为了激励大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为了比赛,他放弃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相信大家也是,现在放弃,对得起自己吗?”正因为有这样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才能最终取得学院在齐鲁软件设计大赛历史上一等奖的最好成绩。

    三、在课业学习之余致力科技创新

    努力总会有回报,大三是张明睿在科技创新活动以及竞赛上获得丰收的一年,张明睿凭借在大一大二积累下来的算法竞赛以及项目开发经验,不断在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活动和竞赛中夺得各种奖项,他先后参加了“第八届蓝桥杯C/C++程序设计竞赛”与全国各高校程序设计大牛同场竞技,并取得国赛二等奖;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取得校级特等奖以及省赛二等奖;参加了“临工杯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参加了“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获得二等奖;参加了“青岛第九届西海岸大学生科技节软件设计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由于张明睿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他被连续两次评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张明睿并没有满足于已经获得的荣誉,他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学习当前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他又带领团队申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并获得项目立项批准以及1.8万元的资金资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名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当代大学生都应该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张明睿同学正是因为有了科技创新的意识,进而努力学习,不断实践,从而具有了科技创新的能力,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能够不断运用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上一条:谢鹏飞:科技创新标兵
    下一条:学院举行体育文化节开幕式暨班级广播操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