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19-03-27   点击:[]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以及青岛理工大学关于《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复试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

    1、信控学院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学院总支书记和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副书记、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分管学科工作的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学科(专业)带头人等组成。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

    2、信控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根据复试学科专业及复试人数,成立若干学科专业面试小组和英语面试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每个复试小组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作风过硬的校(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教研室主任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优秀教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成员原则上由5名及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一般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组复试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复试小组另配备秘书1名,负责复试的记录工作(包括全程全覆盖清晰录音录像)。

    三、招收研究生类型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简章招生计划

    推免人数

    士兵计划

    实际招生计划

    信息与通信工程

    全日制

    10

    1

    9

    控制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8

    1

    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全日制

    5

    5

    软件工程

    全日制

    5

    5

    计算机技术

    全日制

    14

    14

    控制工程

    全日制

    19

    19

    计算机技术

    非全日制

    2

    2

    控制工程

    非全日制

    3

    3

    四、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学科专业符合国家一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2)同一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执行相同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成绩要求满分500分的学科(专业)不低于190分,满分300分的不低于120分。

    2、复试比例

    (1)所有学科(专业)全部采取差额形式复试。

    (2) 控制工程140%、其他学科(专业)复试比例为120%。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复试资格

    复试前,学院按照上级和学校复试方案规定要求组织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学历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审查过程中须做到“谁审查谁签字,责任到人”。对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安排复试。具体要求如下:

    (1)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供有效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外,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身份报考的还须提供《退出现役证》和《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复印件。

    (2)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和我校当年招生简章的要求,对考生进一步审核资格,一旦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其复试资格。考生资格审查后,由审查人和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人在复试资格审查登记表上共同签字确认后存档。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询具体申请办法,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学籍)认证或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考生,应在复试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2、加分资格

    (1)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符合国家上述加分政策考生,须在复试报到前3天(以提交时间为准)同时向相关学院和研究生处提交加分申请及相关证明,研究生处和各学院分别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加分文件审核考生身份和加分项目,经核对无误后方可加上对应的分数;逾期学校将不予受理。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学院复试考核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结合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改进评价方法,通过笔试、面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着力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复试主要包含如下几方面内容:

    1、笔试(闭卷考试)

    复试笔试考试命题、保管、印制、考试、答卷整理、阅卷和成绩登录按照硕士研究生自命题初试考试的要求组织实施,各个环节按《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方案》(青理工研究生〔2018〕19号)要求严格执行。

    (1)专业课: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应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考试科目以《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笔试科目为准,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50%。

    2、专业综合面试与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满分70分)

    专业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养、专业综合能力,每生专业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主要测试考生的实验和操作技能。为提高面试的有效性,各学院可以根据学科特点决定专业综合面试与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素养

    ①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情况。

    ②考生参与实习、竞赛获奖、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会议情况、参加计算机、外语水平考试等考试的成绩证明等。

    ③个人代表性成果或作品:包括发表论文、专利、设计作品、获奖等其他成果;参加面试时,考生可提供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各类证明等相关材料。

    ④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2)专业综合能力

    ①测试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和学习计划。

    ④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学院统一组成专门测试小组单独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试题须事先命制若干套,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应试题目,并按时更换试题。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为3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该科目成绩未达18分者,视为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考核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各学院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学院在复试的同时应当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招生工作部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采取查询《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认真核查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采取审查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档案材料、单位鉴定意见和面试、心理测试等方式,全面严格进行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

    (3)考生要准确填写本人所受奖惩情况,特别是要如实填写在参加普通和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过程中因违纪、作弊所受处罚情况。对弄虚作假者,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校决定不予以录取。

    (4)学院考核时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

    5、复试具体要求

    (1)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不得携带通讯工具进面试场所,学院需为考生准备侯考室。

    (2)学院根据实际,采取抽签方式确定面试小组成员或面试考生随机分组及考生面试顺序。为确保复试“统一、合理、公正、公平”,避免复试期间问题的随意性和偶然性,复试各项测试须设立足量的题库,试题难度要适当,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面试题目回答问题。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员要具备较高的英语听说能力或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的教师,没条件的学院要聘请专业的英语教师担任。

    (4)为优化生源结构,吸引更多的外省、外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我校,各学院在复试过程中要对校外和校内、省外和省内考生一视同仁。

    (5)为保证复试成绩的公平、公正,专业面试成绩,原则按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取其他成绩平均分的方法计算。

    (6)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中随机问答和抽题问答、实践能力考核等试题)及其参考答案、评分参考(指南)等,在本科目考试启用前或本题面试启用前按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均须应按照教育工作国家机密范围的有关规定严格管理。

    对面试中随机问答和抽题问答题及其参考答案等,各学院需确定两名在职人员负责共同负责,严防泄题、漏题,以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

    (7)各院系需切实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指派专人做好复试试题的命制、印刷、交接、保管等工作所有参加复试及录取考评教师、工作人员都应签订保密协议书,认真、严格地执行相关纪律和保密规定,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的行为。

    (8)复试试卷评阅要严格执行考生个人信息密封、多人分题评阅、评卷场所集中封闭管理等要求,确保评卷统分客观准确。

    (9)要加强复试过程监管:

    ①学院负责组织的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阅卷、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均需安排在标准化考场或有符合标准化考场监控技术要求的场所进行,且保证全程、全覆盖清晰录音录像。全过程音像材料由复试小组组长、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签字,在第一时间提交研究生处交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纪检监察人员签字密封后在规定时间内保存于学校保密室,任何人不得改动,并妥善保存备查至入学后半年。

    (五)复试具体安排

    1、复试流程

    第一步:学院报到,提交相关材料

    第二步:交复试费

    第三步:体检

    第四步:笔试

    第五步: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

    2、复试时间

    2019年3月29日~31日

    3、复试地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复试地点: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黄岛)嘉陵江路777号。

    (六)体检

    学校按照上级有关体检文件要求,组织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体检,具体体检时间、地点等事宜以网上公布的为准。

    五、调剂

    调剂工作基本要求及工作程序等《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办法》及《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细则》。

    六、录取

    (一)总成绩的核算方式

    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折合初试成绩(百分制)×60%+复试成绩(100分)×40%

    其中:

    1、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满分)×100分。

    2、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100分)×50%+〔综合面试成绩(70分)+外语听说能力成绩(30分)〕×50%。

    (二)总成绩的排名方式

    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分别排名。

    2、考生总成绩是按学院分学科专业排名。

    3、所有学科专业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一并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

    (三)其他要求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不合格。

    2、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或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18分)或加试不合格(<60分)。

    3、不符合报考条件、替考。

    4、体检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体检不合格)或不参加体检。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

    学院根据各学科(专业)分配名额和各学科(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排名,按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时,若总成绩相同则按一志愿、复试成绩、初试成绩排名顺序依次优先考虑。

    (五)学院应采取措施确保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按时高质量完成。对在学科(专业)复试结束后3天内仍没有完成的招生计划或在复试过程中因违背原则、徇私舞弊而出现问题的招生名额,由学校收回统管、统筹。

    七、相关工作制度

    其他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学校复试工作方案进行。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19年3月20日


    上一条:学院分会开展“合法权益我知晓”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问卷答题活动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一志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