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斩获佳绩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1-11-26   点击:[]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顺利结束。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流程行业自动化两支参赛队分获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参赛队获得全国二等奖,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赛项参赛队获得全国一等奖。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自2006年创办,是国内历史较久、规模最大和影响力最广的学科竞赛之一,目前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自动化类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赛事。大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下共同举办的学科竞赛。本项赛事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2017年大赛纳入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2019年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同年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竞赛项目。

    在备赛过程中,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进行了精心部署和动员,并组织专业教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指导和培训。其中由赵景波、杨世忠、张栋、张民、曾慧琴、黄东、郑钢、刘素花、王永秀等老师组成的教师指导团队及时关注备赛进度,对各个赛项进行了分析指导。指导老师对同学们在备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及时的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比赛有了全面的认识。

    全国总决赛有来自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上百支队伍参加。在本次比赛中,我校学子过关斩将、披荆斩棘,在众多队伍当中脱颖而出,不仅赛出了水平,而且展现了理工学子优秀的实操能力,最终以优异成绩完美收官。

    学院积极开展组织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不仅响应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号召,而且提高工科学生的基本职业素养,完善工程教育,对培养未来具有跨专业、跨学科综合竞争力的“新工程师”有很大帮助。通过参加此类赛事,同学们能促进自身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的培养,对自身创新思维训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综合素质提升有着十分显著的作用。

    此次大赛充分锻炼了学院学子工程设计和应用能力,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将继续以赛促学,通过比赛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进一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进程。(撰稿:赵景波;审核:曲良波)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第十四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防毒拒毒,守好净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