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青岛理工大学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专题系列报告会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3-03-03   点击:[]

    一位是年近古稀的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一位是风华正茂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骨干成员、优秀校友,他们身上闪耀着怎样的雷锋精神?作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怎样从自身做起,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3月1日下午,全国劳模王炳交、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张常江来到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应邀做“传承工匠技术 弘扬雷锋精神”专题报告会,并与师生共读《雷锋日记》、合唱学雷锋歌曲,一同敲击红色代码、点亮雷锋勋章。

    全体师生共同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学习就得有雷锋同志讲的‘钉子精神’!”张常江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建设为背景,介绍了他从“看不懂”到“追着看”、从“跟着干”到“领着干”,与“连钢创新团队”攻克世界性难题、诠释“中国智慧”的故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在互动环节,张常江向在校期间的班主任老师范娇红和专业课教师朱文杰送上鲜花,向团支部书记代表赠送《雷锋日记》,并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诠释和分享《雷锋日记》里提到的“钉子精神”,勉励学弟学妹坚定理想、树立目标,刻苦学习、增强本领,无论读书还是工作,都要吃苦、肯干,并将个人价值同岗位需要结合起来,将个人志向同祖国发展和时代大势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张常江为团支书赠书并带头朗诵雷锋日记

    “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全国劳模王炳交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把雷锋当作人生的榜样,从一个穷苦孩子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的经历。王炳交45年如一日守护着团岛灯塔,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搞创新,申请多项发明专利,鼓励同学们传承雷锋精神,珍惜宝贵时光,不负时代重任。最后,将自己的最新诗作《学雷锋60年有感》赠送给师生,在耳熟能详的旋律中打起节拍,与师生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王炳交满怀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如同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光与热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王炳交指挥大家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活动最后,王炳交、张常江和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师生代表接力敲击代码,共同点亮雷锋勋章,用信控人特有的方式激活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汲取前进力量。歌声飘扬,穿越时代的雷锋精神在鲜活的人物和动人的事迹中赓续传承、历久弥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实践中汇聚着更加磅礴的力量。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日记”未完待续,期待着每一位当代青年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写下不负个人、不负时代的崭新一页。

    王炳交、高洁与学子交流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辛柏宇同学感慨道:“接过张常江学长赠与的《雷锋日记》,更像是接过雷锋精神传承的接力棒,激励和感召着我赓续雷锋精神。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学习生活中我将认真勤奋,努力做好自己,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续写自己的‘雷锋日记’。”

    听完报告的史良俊同学说:“王炳交老师慷慨激昂的《学雷锋60年有感》让我心灵受到极大震撼,雷锋是一面旗帜,永远闪耀着不灭的光辉,激励着一代一代的热血青年,勇往直前,成为楷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从自身做起,把雷锋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带给更多大学生,将雷锋精神发扬广大。”

    活动合影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洁介绍说,在学院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之际,开展学雷锋专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能够激励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师生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英华说,雷锋的名字、雷锋的形象、雷锋的事迹,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的成长,本次活动邀请的全国劳模王炳交、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张常江,他们是不同年代的学雷锋典型代表,他们的事迹都不是一时之举,而是见于平常、源自经常,点滴积累、不懈而成。希望同学们听了之后能够立根过去、立足当下、立志未来,把雷锋勋章不是戴在胸前,而是印在心里,在平常中感受、在经常中践行,把一点点的微光汇聚成束,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再放光芒。

    人物简介:

    张常江:1988年出生,2011年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自动化工程专业。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团委书记、AGV主管。全程参与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建设,为全球首创“AGV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取得成功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个人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青岛市“十大新时代最美劳动者”、“新时代青岛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是港口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

    王炳交:1957年出生,1976年入伍,1981年退役,退休前为青岛航标处团岛灯塔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水上安全先进个人”、中国海员工会“金锚奖”、交通运输部“最美航标工”、“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职业道德模范”、2021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撰稿:张英华;审核:高洁)


    上一条: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建引领赋能内涵发展
    下一条:通信工程校企合作专业学生赴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