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术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2-03-26   点击:[]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书记、学科带头人和研究生教师代表等组成。工作小组负责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

    2、学院综合复试学科及复试人数等因素,成立复试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组织考生的资格审查、专业课测试、英语听说测试、综合面试、同等学力加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每个专业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小组成员(研究生导师不少于三分之二),配备一名网络技术保障人员,负责设备调试、组织、考生身份比对验证和现场应急处理等工作;配备一名复试记录人员负责以录像的形式记录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和录屏,以备核查。

    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均按考生复试答卷保存要求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工作要求

    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复试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

    三、招生计划

    学科专业类别)

    招生人数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14

    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

    14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4

    085400电子信息(全日制)

    94(产业研究院联培计划10人,帮扶计划5人)

    初试科目(自动控制原理):48人

    初试科目(数据结构):46人(士兵计划1人)

    085400电子信息(非全日制)

    22

    、复试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执行相同的复试程序。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分数及差额比例

    (1)第一志愿复试分数

    复试专业

    一志愿报考考生进入复试要求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达到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线均可进入复试。

    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5400电子信息(非全日制)

    085400电子信息(全日制)

    初试科目:812自动控制原理,总分 300分。

    初试科目:813数据结构,总分 300分。

    (2)接收调剂的所有学科专业均采取差额复试,包含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085400电子信息(非全日制),所有调剂复试批次的复试差额比例均为1:3。

    2、复试成绩要求

    (1)满足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电子信息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执行相同的复试初试成绩和其他学术要求。

    (3)报名我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考生总分不低于220分,单科满分为100分的科目,合格线为25分;满分大于100分的科目,合格线为40分。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复试考生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提供材料包括: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心理鉴定表、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学历证(应届考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自考生提供相应自考证明材料)、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等。应届生还需提供大学本科盖章成绩单或自考成绩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还需提供本人入伍前的学历(学籍)材料、《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复试前,学院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对考生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身份、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入学后对录取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再次审核,对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我院加分及审核政策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执行。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2022年我院所有招生学科及电子信息专业全部实行网络远程复试(包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网络复试主要包括笔试考试、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等内容,均采用远程网络复试方式,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

    学院根据学科及电子信息专业特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学院提前组织复试小组和考生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逐一确认考生是否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学院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在复试过程中如遇到网络信号不畅等特殊情况,复试小组视情况掌握复试时间。

    1、笔试考试:专业课、同等学力加试。(每门满分100分)

    (1)学院采用笔试考试方式。考生需按要求下载《青岛理工大学2022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答题模板 (A4 纸张)》并打印,笔试答卷提交按《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执行。

    ①专业课笔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类别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考试科目以学院公布的复试科目大纲为准,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专业课笔试时间为90分钟。

    笔试科目:

    专业

    复试笔试科目

    备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据库

    不可更改或选择

    信息与通信工程

    电路原理

    不可更改或选择

    控制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控制技术

    不可更改或选择

    电子信息

    数据库

    三选一

    电路原理

    计算机控制技术

    ②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以学院公布的复试科目为准,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笔试时无故中途离场的,原则上笔试成绩计0分。笔试过程中如遇网络信号不畅、软件故障等特殊情况,考生应立即与考务人员联系并说明情况,中断两分钟内无法联系到考生的(以考场端录像为准),笔试成绩计0分。

    2、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心理素质等综合素养。综合面试成绩以100分计,60 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为保证复试成绩的公平、公正,按“复试小组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取小组其余成员打的成绩平均分”方式,计算考生专业面试成绩。英语听说能力测试计算方式采用同样的计分方式。计算后的成绩,由面试小组所有成员签名确认。同一学科及电子信息专业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音像材料由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研究生招生部门负责人签字密封存。考生专业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为15分钟左右。

    考生抽取专业综合面试题目,根据随机生成的顺序分别进入专业综合面试环节。面试时无故中途离场的,原则上面试成绩计0分。面试过程中如遇网络信号不畅、软件故障等特殊情况,考生应立即与考务人员联系并说明情况,中断两分钟内无法联系到考生的(以考场端录像为准),面试成绩计0分。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英语听说测试结合专业特色,主要测试考生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以抽签方式确定应试题目及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考生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一般为5分钟左右。

    4、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学院考核时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需通信畅通,以便老师及时联系考生。如因个人原因导致无法参加复试者后果由考生自负。

    5、复试时间安排

    一志愿考生考试模拟演练时间:2022年3月27日。请考生保持通讯畅通,提前预备好合适的复试地点。

    学院第一志愿复试时间:2022年3月28日-29日。其中:笔试时间:2022年3月28日上午9:00-10:30,考试形式为闭卷。面试时间:2022年3月28日下午 14:00-18:00,2022年3月29日8:00-18:00

    (四)体检

    在新生入学后,由学校医院组织,具体安排详见入学指南,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或不参加体检者,取消录取资格。

    、调剂

    调剂工作基本要求及工作程序等按《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办法》及《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录取

    (一)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笔试成绩(满分100 分)×5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40%+外语听说能力成绩(满分100 分)×10%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录取总成绩

    录取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折合初试成绩(满分100分)×5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50%

    其中:折合初试成绩= (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分

    (二)录取总成绩的排序及使用

    在规定的复试差额比例范围内,学院根据各学科及电子信息专业分配名额,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规则如下:

    1、不同招生学科及电子信息专业分别排序。

    2、电子信息专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别排序。

    3、电子信息专业采用不同考试科目组合的,按照科目组合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4、参加同一学科及电子信息专业同一复试批次的考生,按照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一起排序。

    5、复试合格但因差额未能录取的所有调剂考生,如再次申请调剂到我校其他有缺额且笔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学科及电子信息专业,可由考生申请,经学院工作小组组长审核同意,无需再次复试,以最近一次复试录取总成绩参加录取排序。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

    1、录取时,若录取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成绩、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总成绩排名顺序依次优先考虑。

    2、学院将候补录取考生按递补先后排序,并在备注中注明“候补1”、“候补2”、“候补3”…等字样(候补数量由学院自定),以便在拟录取的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或计划调整的情况下能按序补录。

    3、非全日制拟录取考生应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交《青岛理工大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就业合同(样本)》,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4、学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收到待录取通知后6个小时内回复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放弃的录取资格名额,由学校从参加同一批次复试的候补录取考生按递补先后顺序拟录取。

    (四)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或未达到学院在复试实施细则公布的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合格要求)。

    3、综合面试不合格。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

    5、加试科目有成绩不合格。

    6、有违背《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行为的、不符合报考条件的或他人替考、考试舞弊。

    7、体检不合格或不参加体检。

    、相关工作制度

    (一)相关工作制度如责任追究、巡视督查、信息公示、回避和保密、复议等制度严格按照“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进行,并接受监督检查。

    考生认为学院招生录取行为有违反规定的,可向学院提出异议或向学校提出申诉或举报。学院申诉或举报电话:68052208、86871382。

    (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所需准备的钉钉平台、“双机位”设备、考场规则等相关要求,见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三)其他未尽事宜宜,以《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为准。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22年3月26日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诚聘英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