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党政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工作方案

    发布人:董典同    时间:2018-04-0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以学校党建质量年、对标管理年、作风建设年为总抓手,全力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按照校党委《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安排

    从3月份开始,在全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各学院部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认清优势、找准短板,着力增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确保学院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把各项要求贯通起来、相互促进,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切实增强整体效果。要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街接,待上级党委对主题教育正式部署后,严格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并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相关要求纳入主题教育总体安排。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大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重要指示精神,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中之重,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二是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三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四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五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山东考察,以及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提出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中央办公厅调研报告批示中就“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提出的相关要求;六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七是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八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作出的重要指示;九是结合贯彻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十是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联系实际,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着力点。

    各党支部要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在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基础上,3-4月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党支部结合学院合并,学科专业整合的实际,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同时,要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标“五个过硬”,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觉走在前列、做出示范,争做“五好”干部。全体党员要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建设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

    在深化学习的基础上,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围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学院全体师生的殷切期盼,对照学院合并后的现实状况,对照先进榜样,紧密联系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专题讨论。通过理论研讨、学习交流、调研查摆、对标反思等形式,对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工作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检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结合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查不足、剖根源、理思路、定措施。

    3月底前后,党总支要专门召开一次务虚会,深入查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落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和学校持续深入推进的综合改革与创新、“双一流”建设等工作,分析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理清短板弱项,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通过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进一步深刻认识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以境界提升促进发展提质,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改进,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学院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开展大调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校党委、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紧扣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大调研。

    3月下旬—4月中旬,学院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调研。调研要突出一个“实”字,要带着问题进基层,背着责任走下去,面向基层,采集信息。要通过“对下、对上、对外”三个维度,采取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三种方式,深入到基层和广大党员师生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注重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决策信息,跟进研究谋划、有效推动工作;认真学习先进兄弟学院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找准差距、加压奋进。要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分析调研情况,深入研究加强思想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的措施办法。

    调研要围绕五个方面开展: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重点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开展调研。二是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以党建质量年、对标管理年、作风建设年为总抓手,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等问题,重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稳定等方面开展调研。三是围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专题调研,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化、精准化的应对措施,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专题调研, 对照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制度建设六个方面,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聚力内涵式建设,找准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五是围绕综合改革实施、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开展调研。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确定的工作重点,围绕如何综合改革的统筹谋划和持续推进;围绕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深化学院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全面分析学院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现状,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落实一流特色名校建设目标开展调研,全力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上新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实现新提升,“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

    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进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的实施和“双一流”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结合学校党建质量年、对标管理年、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4月上旬前,深入开展问题排查。

    要对大学习、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结合上级党组织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深入查找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发展理念落后、工作方式陈旧、本领不足、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查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4月中旬前,学院根据调研情况,列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为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抓好问题整改提供重要依据。

    (三)组织开展大改进。各部门、党支部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起来。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抓好问题整改,让群众尽快看到整改实效。要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推动各级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思想大改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改进,不断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的能力。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质量年、对标管理年、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持续推进综合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全面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三、工作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工作小组,董典同同志任组长,周玉国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小组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曲良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张英华同志、李晓辉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朱志刚同志、范娇红同志、吴磊同志任成员,具体负责“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并同步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工作小组名单见附件)。

    二要加强督查指导。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调度指导,通过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跟进了解各部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要及时通报各部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指导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宣传各部门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宣传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弱项的思路措施和实际成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学院各部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情况,要及时报告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小组办公室。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8.4.2

    附件

    中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委员会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小组

    组  长:董典同

    副组长:周玉国

    成  员:曲良波、赵景波、聂廷远、宋传旺、王金龙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曲良波

    副主任:张英华、李晓辉

    成  员:范娇红、朱志刚、吴磊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学习方案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8年度春季学期安全稳定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