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魅力信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魅力信控 >> 正文

    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19-03-12   点击:[]

    2019年3月11日上午,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和日本工学会院士任福继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副校长于德湖、沈文青,人事处、黄岛校区管理办公室及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报告会。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副校长于德湖主持。

    任福继院士以《问世间情为何物--浅淡人工智能·情感机器人的现状·未来》为题,围绕着“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情感计算?情感机器人为什么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必将出现?”这三个问题,阐述了人类社会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离不开机器人了。机器人和人类共生的时代即将来临。尽管目前人工智能风生水起,但离我们期待的人工智能还相差甚远。回顾了近30年来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即依赖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数据驱动,也就是大数据驱动的机器智能进化。大数据驱动本质上是迂回了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即理解。理解是人工智能的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的最高层次。未来30年,我们应该在包括自然语言理解在内的认知智能,及理解方面发力。未来30年的人工智能,在产业上,继续有效活用大数据,适应深场景,开发好算法;在理论上,直面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即理解。力求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达到部分可解释。本次报告会从机器人进化角度谈社会形态的内涵,机器人的智商和情商。重点关注情感计算以及如何让机器人认知人类情感并创生机器人自身情感及我们如何应对智业社会的新问题,如何与机器人共生。

    报告会结束后,广大师生踊跃提问,任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于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任院士精彩的报告,并鼓励大家积极研究,攻克难题,去迎接更光荣的科学进步,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撰稿:张英华,摄影:刘田,审核:曲良波)

    任福继,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工学博士。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日本工学会院士。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实验室主任。曾先后任职于日本CSK研究员、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访问教授、日本国立德岛大学教授、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访问教授、日本国立德岛大学智能工程系主任、信息决策部门长、国际高度信息化研究院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海外杰出青年学者基金获得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海智专家,国务院侨办科技专家咨询委员。IEEE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国际会议创立者、会议主席。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首届会长、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原会长、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原会长及名誉会长。日本自然科学源内赏、康乐会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杰出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黄山友谊奖获得者。


    上一条: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参观我院实验室
    下一条:学院举办“庆三八”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