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魅力信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魅力信控 >> 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2019“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特等奖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19-08-30   点击:[]

     

    8月23日至8月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辽宁科技大学举行。在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赵景波、雷建和、郑钢、杨世忠、史贺男、孙国法、邢丽娟、张栋、刘素花、陈健、季鸿雁、曾慧琴、黄东、王言前、王永秀、张民等各位老师的指导下,“青鲤转转转”队(左炳辉、刘振武、刘世同)获离散行业运动控制赛项全国特等奖,“QSQ”队(曲吉琛、苏明伟、蘧太澍)获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9年大赛设置17个分赛区、25所承办高校,近600所高校、4300余支队伍、16000余名参赛师生报名全国初赛。我校参赛队取得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华北二赛区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的成绩,特等奖数量创历史最高。全国总决赛共有包括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350多支参赛队伍参与角逐(根据总决赛规定,每所高校每个等级奖项中只能派出一支参赛队)。总决赛的所有赛项均为现场出题,参赛选手需要现场制定方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操作,完成题目要求。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我校代表队师生齐心协力,针对现场设备及当天的调试情况,共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解决在调试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同学们根据老师提出的建议,连夜修改答辩方案,最终取得了该赛事最高级奖——全国特等奖一项,并取得全国二等奖一项的好成绩。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现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并已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以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

    为了准备本次赛事,学院专门组织了智能制造挑战赛教师指导团队全程参与。特别是暑期,面临校区搬迁、实验室搬迁调整、部分实验设备调试等诸多情况,指导教师牺牲暑期休息时间,与学生一起克服高温、交通等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此次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贡献。

    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力支持和引导学生利用专业所学,在学科竞赛上寻求锻炼和突破。通过比赛,同学们对自身专业以及自己的定位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下一阶段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撰稿:赵景波;审核:曲良波)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先优表彰大会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行2019年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