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魅力信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魅力信控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七届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ACM程序设计竞赛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1-05-31   点击:[]

    5月30日,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第七届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ACM程序设计竞赛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成功举行。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秦云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齐德义出席颁奖典礼,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参赛师生共同参加活动。

    今年的大学生科技节以“科技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市科技局共同主办。ACM程序设计竞赛作为科技节10项市级活动之一,由青岛理工大学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的90支队伍270名学生同台竞技。大赛在组织形式上与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面对接,采用现场命题、机器判题、实时更新排名的方式,参赛队伍由3人组成,竞赛题目共10题全部采用英文描述,选手程序由计算机自动评测,参赛队伍答题情况和排名实时展现。经过4小时的激烈角逐,共决出冠、亚、季军队伍各1支,金奖队伍8支,银奖队伍17支,铜奖队伍25支。

    为强化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功能,比赛结束后,长江学者赵正旭教授领衔的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常务副主任郭阳副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思政课”。恰逢5月30日5时01分,我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圆满成功地实现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郭教授以此为出发点,讲解了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分享了自己参与国家航天工程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要注重培养科研意识和科学精神,增强实践创新能力,胸怀祖国,服务国家重大工程。

    颁奖典礼上,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洁宣读了获奖名单。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德义代表承办单位,向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ACM程序设计竞赛在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型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适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他勉励参赛学生能够矢志奋斗拼搏,聚力科技发展,勇于创新创造,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秦云鹏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塑造勇于探索、客观惟实的科学精神,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新四化”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比赛为青岛各高校学生提供了同台竞技、相互学习的平台,旨在提高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应用计算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青岛市科协和青岛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本次竞赛,专门成立了竞赛工作组并召开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赛事相关组织和疫情防控要求,青岛理工大学协调相关部门和学院做好赛事组织,并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参与赛事志愿服务,确保了比赛的顺利举行。(撰稿:高艺轩;审核:曲良波)


    上一条:加入思政之“盐”,让学科竞赛底“味”更正——11所驻青高校90支参赛团队同上一堂“科技思政课”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山大地纬杯”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