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聚焦学院发展,践行初心使命——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19-12-30   点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精心部署,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明显效果。

    一、聚焦主题主线,精心安排部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认真学习领会《青岛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聚焦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以及行动自觉,扎扎实实部署好、开展好、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院实际,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计划》、《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教育方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工作方案》等文件。

    9月20日学院专门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学院学习贯彻工作,强调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将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抓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标准,紧密联系学院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因地制宜,让每一个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二、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学院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引导党员干部用理论滋养初心、用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员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精读研读等方式,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立德树人思想根基。将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院理论中心组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共计开展8次集中学习,在学习基础上组织学院领导班子进行3次集中交流研讨,学院教师及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会议集中学习并交流研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等,党总支、各支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国庆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览馆”、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让理论学习的成果落到实处。

    三、深入调查研究,促整改抓落实

    学院将检视问题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围绕基层党支部建设、学院文化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双万工程、学生工作、学风建设、研究生管理、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调研主题,制定调研方案,深入支部、科室、教研室、实验室,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学生工作干部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党员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调查研究,听了师生意见建议,在信控大楼一楼及学生公寓北区设置群众意见建议箱,收集师生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不足和短板。领导班子检视问题17项,即知即改问题4项,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25项。10月29日,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改进思路和解决举措进行了交流,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限期整改。

    学院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相继深入教工及学生各支部,为师生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党支部书记也分别向所在支部党员讲授党课并交流个人学习体会。

    11月5日,党总支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在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基础上,结合工作调研,对照“十八个是否”,查找了自身在理论水平、服务师生、创新能力、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并相互间提出了批评意见。各党支部所有党员也相继完成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自身差距,并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学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把学与做紧密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及时回应师生关注,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稳步推进落实整改工作。截止目前,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整改完成16项,即知即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整改24项,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

    在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标对表检视剖析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12月10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生活会上,深刻剖析了班子、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从理论上找短板、工作上找不足、担当上找差距,又从政治上查症结、思想上挖根源。相互批评坚持实事求是点问题、提意见,对于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大家都虚心接受,一一做出回应表态,落实整改,坚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根本动力。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育人氛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学院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为增强学院文化氛围,发挥信控大楼文化育人功效,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从文化建设入口,大力营造特色信控文化。设计了党建引领、坚定信念主题;院情院史、学院标识主题;榜样标杆、典型示范主题;科技竞赛、成果展示主题;学科发展、专业教育主题;名人警句、传统文化主题,鼎新书院、公寓文化主题。营造一种处处是文化,时时见文化,人人有文化的氛围,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宣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使学生在思想、学业,特别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得到提升,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

    11月8日,学院在信控大楼一层大厅举行院徽院训启用发布会。充分展示学院的办学理念、特色、文化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归属感、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

    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使主题教育宣传全覆盖,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学院网站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QUT魅力信控”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主题教育内容、学院主题教育动态等,及时推送学习榜样和学习体会,引发广大学生对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的关注和热评。

    五、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教育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总支、各支部结合实际,丰富形式、创新载体,相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学院举行“学习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激发学习动力,丰富了学生党史国史知识,教育引导大家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举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促使全体党员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强的责任担当投入到工作学习中。

    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我为祖国庆生”全国各地献祝福活动、“三行情诗——献给我的祖国”、 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之“我为祖国绘蓝图”、“我和我的国”之“960万平方千米,我曾来过这里”等主题活动,激发学院学生的爱国情怀,展现当代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打造“礼赞七十年,筑梦新时代”、 “青春放映厅”公寓主题观影品牌。开展红色观影活动、百米长卷绘画等活动,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弘扬革命先辈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发党员爱国爱党的热情。

     

    组织开展“榜样的力量”推免生经验交流会、学生骨干交流会、观看《榜样4》、实施“领头雁”引领工程等,加强先进典型教育,通过榜样示范作用,查找自身努力的方向。


    组织广大师生主题教育活动走出校门,开展现场学习研讨、志愿服务活动。赴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坚定初心使命;赴青岛山炮台遗址(一战遗址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中康颐养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听取96岁老革命老党员杨成孝老先生讲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斗争事迹;赴黄浦江路小学、西海岸新区海军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入校园”的志愿宣讲服务;赴就业实践基地--筑柏开展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学以致用,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将坚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加强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宗旨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根本动力。(撰稿:毕记满;审核:董典同)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讲话精神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我眼中成长的祖国”微视频征集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