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阳光心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光心理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结束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7-03   点击:[]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于5月20日-6月30日期间举办了第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本届心理健康节活动由信控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在学院心理辅导站薛腾飞老师指导下,面向全体本科、研究生组织开展。

    疫情下的第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世界和我爱着你”为主题,开展了八项线上心理活动。

    活动一:“给时间一点时间”鼓励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治愈歌单;同学们遨游在音乐里,沉淀自我,释放自我,激励自我。232名学生积极参与了分享交流。

    活动二、三:“我的高光时刻”和 “亲爱的你,好久不见”则使同学们分享自己假期中、返校后的生活;两种生活方式,两种心情状态。但有幸无论哪一种都有我们彼此的分享参与,让这段时间并不孤单,让这个春天依旧温暖。


    活动四:“云中谁寄锦书来”通过发送匿名邮件的方式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云中锦书,是一次来自心灵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勇于谈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原本陌生的彼此,却因为一封邮件,一件小事,一次感慨,碰撞出了心灵的火花,在这里也许收获的是一次安慰,或者是一次共勉,亦或者是一份祝福。

    活动五:“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系列观影活动,重温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时候再次重温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仍满怀感动,仍能感受到爱国情感在我心头碰撞。观赏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增强了大家在特殊时期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勇气。

    活动六:传统活动“心理书籍赏析”在疫情期间,更受学生欢迎,静下心来细细品读,读书群里同学们彼此分享体悟,交流思想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七: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针对疫情期间大学生与家长的亲子关系问题,组织同学们在线观看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蔺秀云老师做的“疫情下大学生家庭关系问题的有效应对”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蔺老师从疫情下亲子关系变化入手,讲解如何提升亲子关系,包括透过行为看到背后的内心,理解到彼此的“不能”,而不是“不想”,做好自我分化,做到有效沟通;

    为更好疏解学生压力,学院组织在线收看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樊富珉教授做的“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压力纾解的有效方法:十巧运动和动物操”,樊教授的方法简单易操作,给了学生一种新型的降压方式选择。

    两场讲座后,薛腾飞老师结合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给协会成员讲解了如何自我调适、如何合理宣泄、如何和家长进行事半功倍的交流等知识和技巧。通过三位老师专业的讲解和有针对性的深入分析,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与家长的相处之道和如何高效地释放压力和调节情绪。

    活动八:各班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各班心理健康宣传员在协会活动之后,分头组织各班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份心理保障。

    学院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致力于培育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学生心理潜能。第三届信控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交流和提升的平台,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疫情阴霾逐渐散去,希望沐浴着春光的理工学子,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基础,更加珍爱自己的生命,彰显理工学子的时代风采。(撰稿:薛腾飞、王玉婷;审稿:曲良波)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21天有声阅读”线下见面总结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