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阳光心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光心理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爱要大声说出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1-05-20   点击:[]

    为塑造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表达爱、感受爱的能力。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于5月20日组织了主题为“爱要大声说出来”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主要从亲情、友情、师生情、爱情以及对学校的爱五个板块展开,全院共有近3000名学生参与。

    亲情——养育之恩 永记心间

    活动中,为表达对父母亲情的爱,同学们拿起笔,写一封家书,拿起手机打一个电话,发一则消息,表一份关怀,留一段回忆,对父母家人书写出心中最真的爱。5月20日正好是文莉同学的生日,她将父母年轻时照片和自己成长中的照片做成了短视频,并在自己的公众号上以散文诗《我23岁的爸爸妈妈》配上深情告白:爸爸妈妈,你们知道,我不是一个擅长表达情感的人,习惯把感情藏在心里。但今天我想大胆一次,我想告诉你们,我很爱你们,你们是满分的父母,但我并不是一个懂事的女儿,感谢你们这23年对我的包容和付出,现在我成长的很好,开朗乐观,有很多朋友……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友情——岁月如梭友谊长存

    友情不像亲情这般情意绵绵,也不像爱情那样轰轰烈烈,但它也是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活动中同学们表达友情的方式多种多样,有通过活动组织者传递信件和礼物的,有在球场和朋友一起酣畅淋漓地打球的,有借助网络回忆、记录共同经历过的困难和美好的,也有无需多言、对视一笑,把爱珍藏在心中的……毕业在即,同窗之谊,离别之念。毕业生小范同学买了两本《少有人走的路》,一本留给自己,一本送给朋友,希望在未来日子里,两个人仍要坚持珍惜友谊,不畏艰难险阻,遇见更好的自己。

    师生情——师恩难忘师情永存

    今天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纷纷以各种形式向老师们表达真诚而又特别的感谢和敬爱!

    大一大二年级的课堂上,上课铃一响,伴随班长们洪亮的“起立”声,同学们齐刷刷站起来向老师大声喊出“老师辛苦啦,我们爱您!”计算202姜博越说,“今天我们英语课上同学们起立致敬这个仪式,大家学习更认真,效率更高了。我感觉到我们师生间的情谊更加坚定,也让我们对爱的感受和表达有了更深的体会,生活不光有仪式,爱要大声说出来也要牢记心间。”

    学生会副主席电气184的闫腾正在准备考研,今天趁着520这个特殊的日子,去实验室向老师致谢。刚到实验室,看到秦老师正在耐心地指导学生做实验,等老师下课当面道一句:“秦老师,感谢您对我们的悉心培养,您辛苦了!”

    恰逢临近毕业,信息172班班长胡兴卓和同学为班主任张冬梅教授送上鲜花,张冬梅老师的《电路原理》是同学们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年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无论是课堂上还是日常,张老师像妈妈一样关爱着同学们的成长。

    信息173班长王一帆代表全班同学向班主任周立俭教授送上同学的纪念册并向周老师说,“周老师,我们爱您!选课时,考试前,课上课下,晚自习……您的谆谆教导,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更多的同学通过短信向各自的学业导师,任课教师表达爱和感谢,一群毕业生特意带着鲜花来向辅导员表达感恩:入学时、生病时,日常地每一天无论节假日还是晚上,无论是教室、宿舍还是实验室,只要我们有需要,您永远都在。感恩您的守护和指导,为我们一批又一批学生指明方向。

    爱情——校园爱情 纯真美好

    大学的爱情既有纯真,也不乏责任,他们接受着来自老师、父母、社会的善意和祝福,带着对他或她的情谊,一同经营这段宝贵的感情。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几对毕业生小情侣走在校园里,回忆起过去与对方经历的点点滴滴,写下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和向往装进许愿瓶并埋在校园某个角落,在图书馆前留影,纪念他们的美好回忆。

    以爱之名表白理工——生活起居 感谢陪伴

    四年的朝夕相处,一千多个日子里的陪伴与关心,宿舍管理员与同学们有着扯不断的羁绊,他们认真负责、无怨无悔,操着父母的心,服务了一届又一届学子。活动中还有同学们特意带着节目和鲜花来表达对宿舍管理员的感恩与爱意。

    毕业生王诚鑫说,“我们学校人性化的管理,温馨的公寓使我度过愉快的四年,我们西区八公寓的楼长赵阿姨每次上午检查卫生,遇到我们睡懒觉或者卫生清扫不及时,都会提醒我们珍惜时光,认真学习,就像妈妈一样既严厉又温暖。得知赵阿姨的儿子今年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即将入职腾讯总部,四公寓楼长杨阿姨的女儿去年于中国海洋大学博士毕业后任教齐鲁工业大学,更加尊敬她们。我爱理工大,爱这里的老师和工作人员,所以我选择留在这里继续我的研究生生涯。”

    爱的能力是心理健康的重要体现,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心理育人与育德相统一,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成效显著。接下来学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撰稿:薛腾飞;审稿:曲良波)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观影活动
    下一条:学生处到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