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阳光心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阳光心理 >> 正文

    我校多部门联动共同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守护家庭幸福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1-05-31   点击:[]

    为更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守护师生家庭幸福,探索家校教育新途径,构建家校教育新模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力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到人民心坎里,5月26,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联合学生处、团委、工会在嘉陵江路校区C2-3 G202报告厅,举办心理健康亲子教育讲座。

    邀请青岛市总工会李文胜处长,以“让爱成为家庭幸福的源泉”为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开讲。此次讲座还开设了在线直播,为场外的学生家长和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

    讲座伊始,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牟永川为李文胜颁发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社团联合会校外指导教师的聘书。李文胜结合他多年对工会职工家庭帮扶经历,凭借他在青岛开放性公益讲堂“周末课堂”的丰富工作案例和危机干预案例的经验,围绕亲子教育的真谛、家是讲爱的地方以及亲子教育的艺术和方法这三个方面内容,不仅向我们传授了亲子教育的“术”,更让我们懂得亲子教育的“道”。

    李文胜先从人民日报观点:教育孩子,是家长一生最重要的事业切入,从现实和研究者两个角度讲述了当前教育中学生们所面临的压力,提出学生最大的压力不是考试,而是“父母”;分析0-18岁孩子各年龄段的身心发展特征和教育任务,指出青春期孩子出问题多半是因为缺爱,提出以积极心理学中相信“相信”的力量,给孩子创造积极的成长环境,强调“家是讲爱的地方”,“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学会爱、表达爱、感受爱”,倡导所有家长都能做有情怀、有格局、有智慧、有担当的合格父母。

    周末课堂的公益事业以强化行为情感为抓手,挽救了许多孩子和家庭,也成就了无数的孩子和家庭,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李老师的大爱,他是用心、用情、用力和用命在工作,李老师的教育情怀给我校老师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今天的大学生就是明天的职工,也是明天的父母,学生不是父母个人的,也是国家的、民族的、世界的。帮助青年大学生和学生家长优化家庭亲子关系,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守护学生与家人身心健康,积极创建和谐幸福家庭,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是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更高追求。

    学史力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此次亲子教育讲座就是把实践活动办进我校师生的心坎里,提高师生家庭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专家介绍:

    李文胜,国家创业指导师,山东省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工会EAP援助师,青岛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跨部门专家组成员,青岛开放性公益讲堂“周末课堂”创办人。专注困难职工家庭代际转移问题研究以及心理帮扶工作多年。致力于职工家庭亲子教育、学习心理辅导、潜能开发与专注力提升、心理成长、焦虑等研究。主题讲座包括:亲子教育知识讲座、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压力纾解、情绪与心态管理、人际沟通技巧、婚恋关系建设。

    (撰稿:薛腾飞、刘安庆;审稿:曲良波、牟永川)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观影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