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迎新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迎新专栏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19-09-16   点击:[]

    为了让新生进一步了解校情校史、院情院史、校规校纪、心理健康、学籍管理等相关知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环境和及早树立目标,根据学校的部署和学院安排,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9月13日上午在嘉陵江路校区分专业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会议共设“学院领导见面会”、“校情校史、院情院史和理工精神传统教育”、“校园安全、网络安全和传染病防控教育”、“校规校纪、素质评价、资困助学等学生管理规定教育”、“学籍、选课、考试、辅修、转专业等学籍管理规定教育”和“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和感恩责任教育”等六个模块,在嘉陵江路校区三个报告厅同时进行,学院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年级辅导员和2019级1052名新生参加了大会。

    学院领导见面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曲良波主持并介绍了学院领导的分工情况。院长周玉国代表学院讲话,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希望新生们都能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积极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他强调了数学和英语对于专业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西门子”智能制造挑战赛、智能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家性科技创新比赛,利用学院提供的优质平台,争取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全面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报效祖国。

    党总支书记董典同对校史校情、院史院情和理工精神传统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学校及学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百折不挠、刚毅厚重、永承重载的理工大精神在新生入学初便打下了烙印。他强调,入学教育根植于理工文化,了解校史校情、院史院情,有利于新生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切实感受到学校及学院历史的厚重感,对学校及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他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践行“百折不挠、刚毅厚重、永承重载”的理工传统,树立远大志向;二要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融入学校发展,融入学院这个大家庭;三要及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会去伪存真,辨别是非,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有责任、有担当、积极向上且有头脑正能量的人;四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

    党总支副书记曲良波围绕校园安全、网络安全和传染病防控教育做了报告。他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校园安全问题,告诫同学们要牢固树立法律观念,自觉遵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自律意识,保护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谨防电信诈骗,远离“校园贷”。最后,他对晨检、通风、病假追踪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张英华围绕校规校纪、学生素质评价、资困助学等学生管理制度做了详细介绍,及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学习生活,尽早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心理工作站执行站长薛腾飞对新生们进行了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和感恩责任教育,让大学生珍爱生命,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提高心理适应能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熊晓芸围绕学籍、选课、考试、辅修、转专业等学籍管理相关规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鼓励学生结合专业方向认真选择课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为将来就业和继续深造奠定坚实的基础。

    入学教育作为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学生整个大学生涯具有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近期还将陆续组织专业思想教育、学术沙龙、校友讲坛、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等活动,全方位帮助新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为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撰稿:高艺轩、王晓冉;审核:曲良波)


    上一条:学院举办“月满中秋,情系信控”中秋主题活动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召开新生班会——我们都是追梦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