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赴市北区南山社区开展数字社区建设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2023-04-28
阅读:

为积极探索高校融入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新路径,探索数字中国建设背景下的校地企合作新场景,近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洁、辅导员刘荣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刘世颖,以及来自信控、土木和人外学院的学生代表,赴青岛市北区南山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山东中苑电子董事长王建中,优秀校友、山东海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青岛星火福南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爽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王建中介绍了开放式老旧小区智慧安防建设“南山模式”的实施背景、项目内容、关键技术、数据资源、运营模式和运营成效,分享了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心路历程。张华介绍了数字社区在推动社区服务的业态和模式创新方面的应用案例,分享了个人对数字社区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双方均表示希望加强与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的合作,吸引更多师生参与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简便应用开发以及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C025D

高洁表示,社区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数字社区建设是高校师生了解国情社情、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试验田”。学院始终鼓励相关团队在促进社区治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科研合作,希望在已有成果基础上,通过党建引领、党团共建、社会实践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引导更多师生利用寒暑假、周末深入基层调研,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破解基层治理痛点难点,在服务社会需求中不断强化自身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技能,提升适应和引领未来数字领域科技发展的本领。随后,刘世颖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等情况,并结合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分享了社区精细化治理和社区多元共治的意见建议。

通过座谈,校企双方围绕科研项目结合点和大学生社区服务实践内容等方面展开了详细交流与探讨,在数字社区升级“硬设施”和提升“软服务”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座谈会结束后,在王建中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进南山社区,对社区智慧化改造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无论在当前还是未来,“数字化”都是共识度和确定性最高的趋势。数字技术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通过南山社区的走访调研,师生加深了对社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和数字文化等方面的理解和认识。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联合社区和企业等各方资源,深度参与数字社区建设与服务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创新成长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推动学科科研和办学水平加速提升,为学校内涵式建设做出应有贡献。(撰稿:刘荣稳、刘世颖;审核: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