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宣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宣传 >> 正文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简介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7-2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在土木工程学科背景下,以建筑物为载体,研究对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利用和对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的专业。青岛理工大学于2008 年开设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山东省第一所设置该专业的本科院校。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为国家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参与专业规范与国家标准制定,在规划教材与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本专业在中国软科网全国本科高校中排名第9,专业评级为A级。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现有实验实训设备总值近800 万元,建成消防与安防实验室等12个专业实验室,以及山东省高等学校工业感知与智能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建筑电气节能与智能化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建筑中央空调实训中心等省、市、校级工程中心,为师生的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方面提供保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专业知识,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知识更新能力,具备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面向国家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特别是城市建设、港口码头、轨道地铁、通信网络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等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三、师资力量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共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所占比例42%,博士学历所占比例60%。是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创新力强、适应现代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学院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针对交叉学科特点和科研工作的特点,不断深化和丰富教师队伍建设的管理,加强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引进、培养人才的力度,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水平,保证优质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专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建电教研室教师

    四、主干课程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主干课程有:自动控制理论、建筑通信与网络、建筑供配电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建筑自动化系统、建筑公共安全系统、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等。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供配电系统课程设计、电气照明技术课程设计、建筑自动化系统课程设计、建筑公共安全系统课程设计、微型计算机系统课程设计、PLC综合实训、智能建筑综合实训、程序实习、电子实训、认识实习、计算机工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专业特色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性,既包括建筑供配电及照明技术、建筑智能化技术、综合布线系统技术、建筑公共安全技术,建筑通信与网络技术等,还包括建筑节能技术、建筑物联网技术等新兴建筑领域,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同土木建筑、暖通空调、给排水专业密切相关,我校的土建专业优势明显,是特色和优势专业,具备大量的人才储备和专业技术支持,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建立鲜明的专业特色学科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注重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企业方资源和管理优势,建立了包括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青岛彩虹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文森特(青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4个校外产学研合作及学生实习就业基地。打造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致力于学生合作培养,为建立鲜明的专业特色学科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学院与山东海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签约挂牌仪式

    六、学术科研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依托学院的优质资源,为专业教师承担各类教改项目,承担国家、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横向合作项目提供条件。近三年,专业教师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重点科技项目和横向项目23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6项。

    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并通过组织培训、技术研发、制作产品、参加学科竞赛等环节强化学生对专业技术的掌握,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专业近三年参加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占比达85%,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40余项。在全国同专业中名列前茅。

    七、升学就业

    根据近3年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5%,其中,研究生录取率超过30%,就业方向大多与建筑建材、专业服务、信息产业相关,专业相关度约为94.9%。就业单位中,国有企业占比约36%,民营企业占比约35%,符合国家基本经济形势。毕业生专业知识和与技能满足岗位需求,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得到单位的充分肯定,实践知识更新和创新能力较好,团队合作意识较强,工作稳定程度较高。

    近年来,现代生活和工作方式促进了智能化建筑快速和大规模的发展,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人才的数量和层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国民经济对数字化城市、绿色与智能建筑的要求越来越高,各行各业用信息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是大势所趋,而建筑智能化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朝阳产业,社会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


    上一条:软件工程(服务外包方向)专业简介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