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招生宣传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宣传 >> 正文

    软件工程(服务外包方向)专业简介

    发布人:曲良波    时间:2020-07-2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软件工程(合办)专业创办于2009年并于同年开始招生,实施青岛理工大学与青软实训(全称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模式,自2013年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已连续培养7届毕业生。本专业采取“3+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在青岛理工大学接受通识类和专业基础类课程学习为主,同时青软实训老师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和语言教学,第三年在学校由青软实训老师指导接受专业方向类课程学习为主,第四学年开始,学生在青岛软件园实训基地和实习单位进行全仿真环境开发实训,同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每学期末集中实践环节学生都会到青软实训实习基地进行集中强化实践学习。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直接与社会需求接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掌握软件系统的理论及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和项目管理等方法,具备一定的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应用软件工程知识及开发技术实现软件项目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具备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创新人才。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5人,博士7人,博士后研究人员2人,在读博士1位,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人。除学校师资外,还拥有15位至少5年以上开发经验的企业工程师师资,其中高级工程师10人,全部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

    四、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概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Net框架及C#程序设计、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Web开发技术基础、JSP开发技术、Web前端开发技术、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大数据开发技术、Hive快速数据分析。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程序设计基础实训、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实训、 Web基础开发实训、 Java Web开发实训、软件工程综合实训(Java Web/大数据)、企业开发实战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专业特色

    我院自2009年与青软实训开展校企共建专业合作,目前已毕业学生达485人。通过校企共建专业,双方共同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将教学经验转化为教学成果,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在大学受教育的机会,同时使他们能够满足IT企业人才需求,从而促进IT产业发展。我院与青软实训秉承“兼容并包,开放多元,实践探索,立足未来”的理念,通过双方10年多的努力,校企共建专业的效果显著,目前双方合作顺利,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合作特色如下:

    (1)创新教学方法

    通过学习和借鉴国外CDIO的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面向软件工程专业的模块化教学体系,实现从以知识为本位到以能力为导向的转变。

    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软件开发场景、管理制度、竞争压力、团队协作等环境之中,以培养学生软件开发、团队合作以及项目管理的能力。

    (2)优化课程体系改革,完善实训内容

    校企合作模式本身即是企业深度参与的过程,通过校企共建专业合作,青软实训合作的上千家企业也参与到人才培养中。通过结合企业需求调研,不断修改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改革,保证人才培养既达到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基本目标又满足企业需求。

    本专业在培养学生坚实计算机学科理论基础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几乎每学期末都设置实训项目,由青软实训的老师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实训开发,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3)采用U+新工科智慧云平台,智慧教学

    2015年我院与青软实训共同搭建基于云端的在线教育平台——锐聘学院(http://www.moocollege.cn/),该平台提供覆盖大学四年的IT相关专业的在线课程,双方讲师在授课及实训过程中使用O2O模式以及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等创新教学模式提供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生学习资源。未来我们双方将针对双方师资加强在线课程教学实施培训,提升老师慕课实施及运用的能力。2017年QST青软实训自主研发的U+新工科教育云平台给我院的教学提供很大支持,U+Class智慧云教室为现场教学提供平台,U+Class智慧云教室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工程化的教学资源和信息化的教学工具支撑备课、授课、作业和实验各环节,覆盖课前、课中和课后,双项目驱动教学,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营造师生—生生互动的智慧课堂。U+Data数据分析中心为实践教学进行信息系统建设,教学质量基于实时数据进行动态诊断和改进,全面、系统的监控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直接、可靠的数据分析,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成果与教师教学的有效性,帮助教育管理者全面客观了解教学质量。

    图1 U+新工科教育云平台支持Android课程

    图2 U+新工科教育云平台支持web基础课程实训

    (4)实习基地建设

    在企业开发实训环节,学院还同众多IT企业联手共建学生实训基地,输送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训,签约实习实训基地数量较多,且呈现出每年递增的发展趋势。目前的校外签约实习实训基地如下表所示:

    名称

    地址

    北京日立华胜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高新区舜华路1号齐鲁软件园创业广场A1座4层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北京海淀紫金数码园3号楼15层1501

    京东金融

    北京朝阳区北辰西路8号北辰世纪中心A座

    青岛萨纳斯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松岭路169号青岛国际创新园B座7层

    去哪儿网

    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地铁十号线附近

    山东地纬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济南市:0531-88169988转6166

    山东金现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济南市高新区新泺大街1166号奥盛大厦2号楼20-21层公司

    QST青软实训现有四个实习基地,分别是青岛总部基地,烟台基地,长三角如皋基地,珠三角中山基地。其中总部基地位于青岛高新区广博路325号,投资2.1亿建设8万平方的实训与创业孵化基地,已于2015年7月投入使用,规划建设3000个标准实训工位,每年为6000名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服务;聚焦技术专家、实训教师300人以上;吸引10家以上软件企业,1000名员工在基地办公,实现教企联动;每年为30名以上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孵化支持。

    图3 青软实训实训基地

    六、学术科研

    本专业依托成立于2011 年的软件工程学科。该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学缘分布合理,以软件工程一级硕士点以及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领域为支撑,形成了软件工程技术、领域软件工程、软件服务工程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软件工程技术方向面向工业系统领域,依托学校机械等优势学科,研究包括工业软件的设计方法、软件分析与测试和安全分析。领域软件工程依托学校土木建筑等优势学科,面向智慧城市,研究智慧人防、智慧建筑和智慧社区领域中软件建模、分析与验证技术。软件服务工程围绕软件服务工程中的关键应用技术持续开展科研技术创新,研究面向软件服务组合建模和调度、访问的信任机制、安全性身份验证、推荐攻击检测等关键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3项,厅局级及省部级项目8项,公开发表论文47篇,完成同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横向课题11项,较好地实现了产学研结合。通过多学科交叉,吸收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在培养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信息技术高层次人才方面,在青岛乃至全省具有较大的优势,形成了合理的学术研究梯队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各个研究方向互相映衬。已经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同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气象局及联创中控等企业单位共同合作开展特定领域的工程项目研发。

    七、升学就业

    青软实训通过其行业资源整合其合作的全国800多家软件企业,通过企业订单式培养模式,保障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毕业生能在科研单位、IT领域、软件公司、对外软件服务、软件外包等企业中,从事大型软件项目的项目管理、软件研发和系统服务等相关工作。可以从事Web前端开发、Java Web应用后端开发及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开发等方向的工作,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就业体系,一次性就业率可达到90%以上,至少10%以上的学生可以获得年薪10万以上的工作,并且每年都有多名同学考上硕士研究生。

    专业宣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周炜17753272480


    上一条: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