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党政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调研方案

    发布人:董典同    时间:2018-04-0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党委、行政2018年工作要点,按照《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调研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大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调研时间

    2018年3月20日至4月20日

    二、调研内容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扣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落实党委、行政2018年工作要点,紧扣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大调研。

    调研围绕五个方面开展: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重点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等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开展调研。二是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以党建质量年、对标管理年、作风建设年为总抓手,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等问题,重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稳定等方面开展调研。三是围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专题调研,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根据学院实际,创新实践载体,研究制定具体化、精准化的应对措施,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专题调研,对照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制度建设六个方面,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聚力内涵式建设,找准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五是围绕综合改革实施、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开展调研。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确定的工作重点,围绕如何综合改革的统筹谋划和持续推进;围绕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全面分析学院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现状,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全力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上新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实现新提升,“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调研方式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结合分管领域确定调研项目,带队开展调研,明确调研方向,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到师生中去,深入到班级、宿舍,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学院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对标同类型、发展优势明显的兄弟学院,认真学习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找准差距、加压奋进。调研过程中注重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决策信息,跟进研究策划、有效推动工作。

    四、调研要求

    1、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进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的实施和“双一流”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结合党建质量年、对标管理年、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深入开展问题排查。

    2、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结合省委巡视组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深入查找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发展理念落后、工作方式陈旧、本领不足、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查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

    3、调研要实。要带着问题调研,要背着责任下去,采集信息,要在调研中摸清情况,研究办法措施。坚持调和研并重的原则,既要把问题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更要深入细致地研究分析,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分析调研情况,深入研究加强思想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的措施办法。

    4、开展大调研决不能搞“大呼隆”。调研本身就是改进作风的一个重要内容,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的实施办法。

    5、按时提交材料。学院各部门及时向党总支提交调研方案、问题清单和调研报告。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8.4.2

    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方向建议表

    学院领导

    调研重点方向

    董典同

    党建、统战、干部队伍、内部管理、院史梳理等

    周玉国

    综合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内部管理、人才引进等

    曲良波

    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创业就业、宣传工作等

    赵景波

    研究生工作、资产管理等

    聂廷远

    科研工作、档案管理等

    宋传旺

    教学工作、实验室规划、科技创新等

    王金龙

    学科建设、平台及团队建设等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8年度春季学期安全稳定工作安排
    下一条:学院各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