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追溯时间的长河,揭开历史的画卷,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91年青岛冶金矿山职工大学的机电工程系和1994年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的计算机工程系,与国家冶金行业建设与山东省早期信息产业教育的血脉紧密相连,并以此为渊源和基础,传承了山东省信息产业教育的历史,连接着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1993年11月13日学校成立计算机工程系筹备小组,1994年4月计算机工程系成立,原基础部的计算机教研室、计算机室(计算中心)、电工教研室、电工实验室的全体教职工和1993级建筑电气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专业学生60人整体划入计算机工程系,姜汉民任首任系主任。1994年9月,新增计算机应用本科专业;1996年9月,新增工业自动化本科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专科)停止招生;2001年9月,新增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2003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4年9月新增通信工程本科专业。

2004年12月,学校将计算机工程系与原交通运输系部分专业进行了拆分整合,计算机学科相关专业的师生与交通运输系计算机教研室的教师组建了计算机工程学院,自动化学科相关专业的师生与交通运输系电气工程教研室、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教师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学生组建了自动化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相关专业的师生组建了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199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和2006年分别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的骨干专业学科、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被遴选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学科点,同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18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及课程建设”试点单位。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为适应新形势要求、实现内涵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2018年初,学校将计算机工程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三个学院合并组建了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于2018年3月21日隆重举行了揭牌仪式。2018年下半年计算中心整体划归学院,2019年9月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正式招生。随着2019年自动化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院将把握历史发展机遇,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扎实推进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信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