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8年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即时更新)

    发布人:董典同    时间:2018-04-30   点击:[]

    2018年是学校瞄准目标、抢抓机遇、苦练内功、夯实基础、迎接突破的强基之年,是学校破解重大瓶颈难题、新校区建设必须实现既定目标的攻坚之年,是学校深入推进内涵式建设、实施综合改革、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开创新局面的起势之年,是信控学院合并成立激发活力、快速融合、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学校奉献学校的情感,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学习时间

    学习专题

    学习要求

    参考书目

    负责人

    5月2日、16日、23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结合学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指示精神。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在掌握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以手不释卷的韧劲、穷尽问题的执着和推动工作的成效,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学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党的十九大报告

    2.中国共产党党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5.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6.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等的重要讲话精神。

    7.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8.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9.青岛理工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10.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学院中心组、各教研室、实验室、各单位负责人

    6月6日、20日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政治站位高、机遇意识强,直面问题找差距,解放思想找出路,深化改革增活力,抓实工作求实效,吹响了山东省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要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切实增强机遇意识,重点在“双一流”建设机遇、“一流专业”建设机遇等难得机遇上做文章、下工夫。王亚军校长在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扎实推进内涵式建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实现我校奋斗目标的巨大精神力量。

    1.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

    3.王亚军:《扎实推进内涵式建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4《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青岛理工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5.《青岛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6.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

    8.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学院中心组、各教研室、实验室、各单位负责人

    7月4日、18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顺乎党心、顺乎民意的重大举措,对于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2018年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凝聚人民智慧,推动科学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特别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今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要结合学习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把“两会”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宣传展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化师生“四个自信”。

    1.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

    2.李克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5.龚正:《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山东省委关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山东服务保障工作总结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7.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8.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学院中心组、各教研室、实验室、各单位负责人

    9月12日、26日

    认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法治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此次宪法修改,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是我们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的生动实践。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深入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切实加大党章和党内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厉行法治、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3月修正版)

    2.《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3、央视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

    学院中心组、各教研室、实验室、各单位负责人

    10月10日、24日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结合学校实际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建设,切实保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共同筑牢我校师生意识形态工作防线。要着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深化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不断增强舆情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和互联网建设管理引导能力。要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分析判断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新变化,激发创造活力、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同心同德,坚定信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智慧与力量。

    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文件、办法、细则和通报精神

    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4.《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8》

    学院中心组、各教研室、实验室、各单位负责人

    11月7日、21日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践行“三严三实”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做习近平新时代合格党员。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5.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广泛开展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代表的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和王继才同志学习的通知;6.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7.学习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

    学院中心组、各教研室、实验室、各单位负责人

    三、学习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要进一步落实学习一把手责任制,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把抓学习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习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健全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管理的规范性。实行学习签到制度,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须严格请假制度,缺课内容要及时补课。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包括自学笔记、讨论记录、发言材料、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

    3.密切联系实际,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4.各单位负责人作为责任人协调组织安排好本单位的政治学习任务,严格按照各专题学习时间具体负责落实,务求保证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要结合学院实际,在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的基础上增强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为学院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5.各单位具体安排学习内容时可结合学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习教育及学院“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要求一并落实。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8年4月28日


    上一条:转发:关于组织名校工程项目全校观摩课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校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