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党政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学习方案

    发布人:董典同    时间:2018-04-0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的通知》精神,和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根据《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学习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对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学习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推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学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总支的部署安排下,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学懂弄通做实”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要以这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是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前期准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各项工作部署,持续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地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学习、讨论、调研、排查、改进、提升,以进一步的深化认识、提升境界、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加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自觉为新时代使命不懈奋斗,自觉主动地沉下去,掌握真实情况,敞开门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在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发展理念落后、工作方式陈旧、本领不足、担当不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提供重要的依据。

    第三,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际行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省的一项重大责任和重大使命,是我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也对我省教育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能够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进一步明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任务,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要求,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第四,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是学院扎实推动内涵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成立大会上讲话强调,合并组建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是学校经过认真调研和科学论证做出的重要决策,是适应形势要求、实现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有利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切实把握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要求,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党员干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自觉地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有利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清醒的把握当前学院改革发展的现状和任务,认清差距和不足,切实找准制约发展的问题和瓶颈,坚决破除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弊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工作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检修,不断提升能力境界,转变工作作风,锐意改革进取,为加快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懈奋斗。

    二、主要学习内容

    作为全年学习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这段时间主要学习: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党的十九大报告;

    3、中国共产党党章;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5、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6、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7、全国“两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8、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作出的重要指示;

    9、全省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文件;

    10、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

    1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12、《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三、学习要求

    1、各党支部要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着力在深入系统的学习、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在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功夫。在认真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3-4月份,各党支部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并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对标“五个过硬”,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觉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2、在深化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全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殷殷期盼,对照我校现实状况,对照先进榜样,紧密联系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专题讨论

    3、通过理论研讨、学习交流、调研查摆、对标反思等形式,对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工作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检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结合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查不足、剖根源、理思路、定措施。

    4、党总支要在3月底前后专门召开一次务虚会,深入查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落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分析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理清短板弱项,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5、要通过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进一步深刻认识在全省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以境界提升促进发展提质,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改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加精准地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实现学院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6、要注意联系实际,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心工作,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同谋划、共促进,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所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和良好环境。

    四、宣传要求

    学院各部门大力宣传补齐短板弱项的思路举措和改进思想工作作风的实际成效;要安排专人负责“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报党总支。学院由李晓辉老师负责汇总每天及时上报学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办公室。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8.4.2


    上一条:学院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情况推进会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