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科研型团队

时间:2023-02-17
阅读:

一、团队名称无人系统环境感知与智能控制

团队负责人:吕成兴

团队成员:杨晓霞、王言前、杨智博、陈健、王建华、徐新立

团队简介:团队现有固定成员6人,其中博士6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研究方向涉及移动平台的环境感知、自主控制、轨迹跟踪控制、路径规划与学习优化控制、网络控制等移动观测平台核心技术方向。本团队研究方向在智能无人系统移动平台中占居重要地位,是实现移动平台运动稳定工作精准的关键所在。团队将致力于移动平台系统的感知与智能优化控制研究。在学术方面深入探索复杂环境下智能移动平台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轨迹跟踪、能耗优化及组网协同控制等科学问题;在科研方面完成移动平台控制模块的设计、开发与测试任务;在产业方面为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领域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目前团队主要成员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重大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项,横向委托项目2项。JCR1区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

二、团队名称:复杂工业系统智能检测、控制与优化团队

团队负责人:辛丽平

团队成员:辛丽平、穆国庆、吴永玲、焦绪国、范锐权、利敏

团队简介:团队现有固定成员6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2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团队依托山东省高等学校工业感知与智能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在复杂工业系统智能检测、控制与优化方面已有很深的积累,在化工过程检测与控制、城市污水处理、风力发电及新能源方面取得了许多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目前,团队现已获批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已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EI收录论文10余篇,已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三、团队名称:智能感知与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王绪虎

团队成员:冯秋霞、李恩玉、王辛杰、宋传旺、陈建军

团队简介: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智能感知与无线通信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团队成员30余人,教师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研究生20余人。团队曾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团队成员获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高层次“紧缺人才”称号2人,获江苏省常熟市“昆承英才”创新领军人才称号1人。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气体传感器、光学传感器和水听器等高性能微型化感知器件;阵列信号与多维信号处理;无线通信网络5G、6G的关键技术等。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教育厅高校科技计划项目、横向技术开发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专利成果转化4项。

四、团队名称: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决策应用团队

团队负责人:周炜

团队成员:刘秀燕、徐田田、江明建、赵浩然、王续澎

团队简介: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决策应用团队由6位博士组成,依托山东省多源异构大数据融合分析与智能决策创新实验室,开展多行业多应用的大数据融合分析及相关研究应用。项目组成员前期围绕大数据的特征提取建模、基于序列模式挖掘的决策、基于神经网络技术对大数据的智能处理、分布式智能数据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共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负责ISO国家标准制定1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五十余篇。

五、团队名称: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智能优化控制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孙国法

团队成员:陈霞、解静、王瑞华、赵海娟、王攀

团队简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智能优化控制研究团队现有核心成员6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1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35岁。目前已承担纵向课题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已按期顺利结题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已结题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2项。近三年,共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中科院1区期刊论文10篇以上,ESI高被引论文2篇。

六、团队名称:智能遥感与数据分析团队

团队负责人:周立俭

团队成员:郝思媛、赵锟、邵明伟、禚钊、易宏杰

团队简介:智能遥感与数据分析团队是一支以遥感数据分析为主要研究领域,辅以计算机视觉、认知科学及复杂性科学等复杂数据分析和智能信息处理的综合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多为青年研究人员,充满活力,具备遥感、数学、计算机科学、模式识别等多学科专业背景和研究基础。先后在智能遥感、计算机视觉、复杂性科学等方向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百篇,参与和承担包括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工信部核高基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级纵向科研项目。积极参与校企合作,贡献地方经济,累积承担项横向课题总经费超过200万元。

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急速发展的当下,团队团结一心,积极探索,以饱满的科研热情、坚持不懈的学术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严谨态度紧跟前沿,奋勇向前,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七、团队名称: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张媛媛

团队成员:张媛媛、孟凡云、杨鑫

团队简介:团队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处理等方向研究,重点对智慧医疗、城市复杂系统建模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研究。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参与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及EI检索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授权3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团队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

八、团队名称:智能控制技术团队

团队负责人:赵景波

团队成员:赵景波、杨世忠、张栋、侯睿、高升、王素珍

团队简介:团队成员教授1名,副教授4名,全部为博士学历。研究方向为建筑电气智能化、智慧交通、BIM技术、智能农机、机器人及四旋翼应用。

主要成果:团队成员主持省级基金2项,青岛市计划项目3项,黄岛区项目2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三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专利优秀奖,黄岛区二等奖。

九、团队名称: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科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王金龙

团队成员:王金龙、熊晓芸、张楠

团队简介:团队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方向研究,团队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及与企业合作重大横向课题20余项,团队与海尔、海信等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近几年横向课题到账经费超过400万元。

主要成果:项目团队围绕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向,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等奖励多项,指导学生荣获全国高校区块链应用案例征集赛一等奖,指导研究生获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三等奖。

项目团队依托青岛市公共安全应急指挥平台,研究了视频数据的采集,各种复杂环境下视频数据的无线传输问题以及高清视频数据的安全跨网转换问题。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地应用于青岛市公共安全应急指挥平台的应急视频网中,多次为省市领导在重大事件的决策中提供支撑。

针对城市大数据存储、访问、可计算问题,团队在小文件存储和个性化信息检索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已经进行了具体的应用,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十、团队名称:电气自动化及特种信息技术团队

团队负责人:林旭梅

团队成员:庞清乐、朱文杰、唐旭、彭称称、马兆兴、张浩

团队简介:本团队所有成员共7人,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成员的研究方向涉及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涵盖自动控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计算机视觉等。特别是在电能变换与控制、激光水下可视化探测、最优化控制、电机设计及驱动控制等方面研究有所突破。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本团队近5年主持或参与相关省部级及厅级课题20余项,发表国内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30余个,产生了比较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