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菁华教授做学风建设专题培训

时间:2023-06-12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针对性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学风问题,6月9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菁华教授做学风建设专题培训,学院党委书记高洁、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张英华和全体辅导员参与学习。

针对学院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学风建设相关问题,王菁华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讲起,教育工作者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神圣的职责,作为一名学生工作干部,应该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维度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理解,才能真正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王菁华指出,只有懂得历史事件和社会发展背后的深层逻辑才能真正具有政治自信和文化自信,学生工作干部既要有广度,又要有深度,形成历史、哲学、教育、社会学知识框架和思想网络,这是学风建设的基础保障,“自身实力硬”才能有效引领同学们的思想,真正带出有格局的学生。

王菁华教授认为大学文化的核心是师生关系,大学不应该变成培训学校,当前大学传播知识的功能弱化,教师需要从繁冗复杂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在对大学生逻辑思辨的引导和价值理念的引领。

对于辅导员的成长,王菁华强调,教师要想让学生信服就需要不断读书和思考,先把自己武装起来,不能忽视自我提升类的学习,同时,辅导员要勇于参与实践,并在实践中积极创新,通过参与学生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王菁华建议辅导员要做到教学相长,在学习和实践中提炼经验,总结出教育的规律,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寻找科研课题,进行理论思考和探究,提升自己的理论深度和自身科研能力。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注重实践成效,有利于解决主题教育调研中学风建设等问题,引导老师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个人本领,争做时代先锋,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撰稿:宋玉文;审核:曲良波、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