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转发校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方案

时间:2018-04-30
阅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函〔2017〕25号)和《关于举办“建行杯”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字〔2018〕5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执行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活动方案要求,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活动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青年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把青年学子的“青春梦”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紧密结合,打造一堂最大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引导青年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在实践中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培养祖国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 活动领导小组

成立由齐德义副校长任组长,创新创业学院宋玲院长、团委焦洪良书记任副组长,以学生处、教务处、团委、财务处、科技处、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处、合作发展处等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为本学院项目负责人。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到位,职责明确,确保本次活动实现“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目标。

四、 活动实施

(一)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2018年4月)

宣传工作做到集中宣传和后续宣传协调开展。以4月23日举办的创新创业文化节暨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启动仪式为契机,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通过创新创业联合会、学校广播、宣传栏、“理工学子”微信平台、QQ群、LED屏、主题班会等渠道大力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后续宣传工作,以创新创业文化节系列活动和二级学院内部宣传为主要途径,把宣传工作与具体活动相结合。

(二)职责明确 协调行动(2018年4月)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学生处、教务处、团委、财务处、科技处、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处、合作发展处等部门及各学院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做好学生团队的后勤保障和技术指导,确保项目能够扎实落地、生根,有效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三)全面调研 精准立项(2018年5月)

一是依托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需求和高校所担负的科技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学校派出的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主动联系我校对口扶贫的临沂费县扶贫办和扶贫组织,或者直接联系贫困农户,摸清需求。二是细化毕业生离校跟踪机制,由各学院充分了解五年内毕业生返乡的创业情况,选择成功的涉农项目试点推广。三是学生依托专业特色和自身特长,设计扶贫项目。四是积极承担教育厅公布的项目。

(四)认真选拔 精心组织(2018年5月—8月)

学校认真选拔品学兼优的各专业大学生以及合作的企业家、校友、投资人等,以“科技齐鲁小分队”、“幸福齐鲁小分队”、“健康齐鲁小分队”、“教育齐鲁小分队”、“法治齐鲁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等形式,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从质量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提供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要注重参入活动学生的广泛性,广开思维,着力扩大参赛规模。

(五)强化管理 打造精品(2018年5月—8月)

加强服务团队的思想教育和安全管理,由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微信群,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团队的扁平化管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促动广大青年学生实现学科交叉互融,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突出项目的公益价值和社会贡献,打造出精品项目。

2018年7月5号组织校内、校外专家评委对学校项目进行评比,推荐优秀项

目参加省赛。

五、 项目要求与来源

(一)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参与对象须为我校在校的本专科生、研究生,或者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届及以后的毕业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允许跨学院、专业等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二)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省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主赛道(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

(四)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

(五)教育厅发布的我省“青年红色逐梦之旅”扶贫项目。

六、 活动报名

(一)报名方式及时间:统一在教育部网站报名,网址及项目内容参看教育厅文件。

(二)创新创业学院联系人:历建刚,电话0532-86759920,邮箱:21496785@qq.com。各学院安排一名项目管理人,负责本学院项目管理与服务,并把联系人姓名、电话在5月5号前报历老师处。

七、 考核与表彰

(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纳入第四届“互联网+”大赛统一考核;纳入就业创业评估系统中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评分;纳入辅导员工作量化评分。

(二)鼓励更多学生组建团队参入活动,学校将根据各学院参与的学生数、项目数量、项目质量、活动实效等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学生。设立优秀组织单位奖2个,优秀学生设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2个,颁发证书和奖金。

(三)2018年10月份,学校对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展情况一并进行总结表彰。

附件:任务分工及进度表

青岛理工大学

2018年4月28日

附件:活动分工及进度表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牵头部门

协助部门

1

4月30号前

1、按照省教育厅统一要求,制定学校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部门协调会。

2、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宣传活动周

3、举办创新创业文化节曁第四届“互联网+”大赛、“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处、宣传部、团委、教务处、财务处、研究生处、各学院

2

5月

1、 召开全校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和“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进会。

2、 开展调研,摸排学校对口地区需求、学校科技成果、学生返乡创业情况等

3、 各学院进行初步策划项目

创新创业学院

各学院、组织部、科技处

3

6月

1、 各学院组织、遴选项目,网上报名。

2、 学校领导小组定期督促各学院进度。

各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4

7月5号

组织校赛,选出优秀项目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处、团委、教务处、校外专家

5

7月9号

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

创新创业学院

教务处、团委、研究生处

6

5—8月

各学院组建团队、报名,持续开展服务活动

各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处

7

10月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总结与表彰

2、对2019年参赛项目培养提出基本要求

创新创业学院

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