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期“青春放映厅”公寓观影活动

时间:2019-11-12
阅读:

11月9日晚,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在嘉陵江路校区北区B2#222“信控·致新工场”举办第二期“青春放映厅”公寓观影活动。

本期为同学们播放的影片是励志温情电影《银河补习班》,电影以马皓文和马飞这对父子感情为主线。用回忆串联过去现在,看父与子各自的成长。父亲是从人生巅峰掉落谷底被生活胖揍的“失败者”。儿子是被人欺负不被学校认可的“差等生”。在生活的窘境与迷惘的未来面前,父亲马皓文用自己“不同寻常”的教育理念,拯救了儿子,也拯救了自己。观影过程中同学们保持安静,文明观影。大家纷纷被电影所表现的父子温情和马飞的努力所打动。

电影的主题除了父子情之外,很大一部分情节描绘是用父亲的教育去对抗传统教育(应试教育)。中国的教育被诟病已久,与中国的经济上取得的成绩相比,的确近乎于止步不前,中国的教育虽没有电影中的不堪,但对于大国崛起来说,木桶效应之下,未来将会成为一个明显的短板。

另一条主线是父亲的平反之路。马父是一个具有文艺青年气质的工程师,骄傲感性,除了教育孩子,都在寻求平反。马飞之所以想说服马父放弃平反,并不是马飞变了,或者马父教育的失败,而是个人对社会与体制的无奈。马飞是父亲的儿子,此时更是国家航天事业的一部分,是永远无法拒绝的,是社会与国家成就了马飞航天员的荣誉,这是不可否认的。这是社会与个人的复杂关系与呈现。最后,以一句,“对不起,我也是第一次当儿子”,达成合解,是对父亲的尊重,也是完成任务后“儿子”身份的回归。

电影还反应了很多教育理念的问题。在千钧一发的时候,“看看你身边有什么,独立思考,要不停的想”这是爸爸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期待。成绩排名在后面,对未来迷茫不知该做些什么。停下脚步,关心身边,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确定目标,坚持下去。当初那个飞行模型被打破的孩子会成为真正的英雄,在光年外的宇宙中,那就是霸主。

这部电影的感动之处,不仅是父爱,更是教育上的反省,孩子本身的觉醒。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陷入沉思中,并认真写下观影感悟。观影活动使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业之余,放松身心,为今后的成长积蓄力量。(撰稿:陆政林、王超;审核:曲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