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科技创新

赛事介绍

1.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大赛简介:“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大赛包括四个比赛项目,JAVA软件开发、C/C++程序设计、python语言设计和web开发技术。每个组别设置“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大赛特色:立足行业,结合实际,实战演练,促进就业;政府、企业、协会联手构筑的人才培养、选拔平台;预赛广泛参与,决赛重点选拔;以赛促学,竞赛内容基于所学专业知识。比赛分为省级赛和国家赛,省赛一般在每年4月,国赛一般在每年5月,分赛区选拨赛优胜奖及以上、全国总决赛优胜奖及以上获奖选手均可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及大赛组委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比赛自2010年开始,我院参加了第一届的比赛,2012年成为省赛赛点。我院曾于2017年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1项。近三年获奖统计如下:

2020年 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10人、优秀奖4人。

省赛:一等奖21人、二等奖62人、三等奖69人。

2021年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8人、三等奖6人、优秀奖10人。

省赛:一等奖23人、二等奖37人、三等奖63人。

2022年 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8、优秀奖11人。

省赛:一等奖36人、二等奖57人、三等奖100人。

  1.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大赛简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National Under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运行模式为:“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十六字方针,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参与积极性;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比赛分为省级赛和国家赛,其中省赛一般在双数年8-9月,国赛一般在单数年8-9月,赛期四天三夜。大赛包括四个赛题方向:飞行器组、仪器仪表组、电源组和控制组。每支参赛队由三名学生组成,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

近三年获奖统计如下:

2020年 省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

2021年 省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国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2022年 省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

国奖(全国邀请赛):三等奖1项。

3.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简介: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iCAN大赛)是由国际iCAN联盟、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年度竞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支持项目之一。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入选《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大赛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同时培养。

大赛秉承“自信、坚持、梦想”的精神,激发勇于创新的活力,倡导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改善人类生活,推动科技产业的发展,对促进和加强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结合,对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勇于创新,培养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要求参赛项目着眼当下热点: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在智慧家庭、智慧农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能穿戴、智能制造、智慧文娱等领域。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我校自2017年开始参加iCAN大赛,于2017年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2018年获得全国三等奖2项,2019年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2020年获得国家三等奖2项;2021年获得国家三等奖2项。

4.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大赛简介:简称ACM或者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1977年开始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

我校于2015年第一次参加亚洲区域赛网络赛及现场赛。

近几年获奖统计如下:

2017年亚洲区域赛 (西安赛点)银牌1项

2017年亚洲区域赛 (青岛赛点)铜牌2项

2019年亚洲区域赛 (银川赛点)银牌1项

2019年亚洲区域赛 (银川赛点)铜牌1项

2020年亚洲区域赛(银川赛点)铜牌2项

2021年亚洲区域赛 (济南赛点)铜牌1项

5.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大赛简介: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板块之一,旨在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学生程序设计能力,提高全国高校的程序设计教学水平。

比赛重点考查参赛队伍的基础程序设计能力、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能力。

竞赛题目均为在线编程题,分基础级、进阶级、登顶级三个梯级,由PAT在线裁判系统自动评判。

以个人独立竞技、团体(每支参赛队由最多10名队员组成)计分的方式进行排名。

比赛时长3个小时,竞赛语言包括 C、C++、Java 和 Python。

教育部名单中的赛事。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

比赛自2019年开始,我院参加了该项比赛。近三年获奖统计如下:

2020年 省赛:三等奖1项。

2021年 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全国总决赛:全国团队二等奖1项。

2022年 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全国总决赛:全国团队三等奖1项。

6.“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

大赛简介:“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等承办。大赛包括两个赛道:信息通信工程实践赛、5G+创新应用仿真设计赛。信息通信工程实践赛2人一组且分为高职组、本科A组、本科B组及研究生组,5G+创新应用仿真设计赛(2023年新增)由不同专业4-6人一组,省赛提供由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专家团队制定的大纲。大赛特色:以推广信息通信领域前沿技术、推动学生创新创业为目的,旨在激发新时代信息技术人才发展新动能,提升学生5G 技术理论与工程实践创新能力。比赛按参赛阶段分为选拔赛阶段(省赛)和全国总决赛阶段(国家赛),省赛一般在每年11月份报名,次年4月比赛,国赛一般在次年7月份,省赛三等奖及以上、全国总决赛优秀奖及以上获奖选手均可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比赛自2013年开始,2020年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我院2022年开始参加比赛。我院近一年获奖统计如下:

2022年 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

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

7.“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赛

大赛简介:“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及签署的合作备忘录(2011-2022)下的一项国家A类赛事,受教育部、财政部质量工程项目资助,是教育部中欧工程教育合作内容之一,并被纳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果。大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

2019年,成为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颁布的“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项目。我校Campus-Hub学习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屡获佳绩,迄今为止,共获国家特等奖三项,国家一等奖两项,国家二等奖四项。每年我校学子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且目前为止我校拥有相对完善的比赛设备,为我校西门子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

2021年 省赛:特等奖3人,一等奖9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9人。

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

2022年 省赛:特等奖3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6人。

全国总决赛:特等奖3人、二等奖3人。

8.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大赛简介: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和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涵盖了机器人设计、程序编写、电路设计等多个方面,既考核了参赛者的综合技术水平,也能够培养其创新能力、加强团队协作。赛事鼓励大学生们积极投身于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以加快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大赛包括四个赛道,编程设计赛道、数字创意赛道、工程竞技赛道和工程创客赛道。比赛分为省级赛和国家赛,省赛一般在每年5月,国赛一般在每年8月,获奖证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和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联合颁发。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2023年信控学院首次参赛。

  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大赛简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以下简称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比赛,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竞赛始于1992年,每年一次,竞赛开始后,赛题将公布在指定的网址供参赛队下载,参赛队在三天时间内完成答卷并交卷。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在国际互联网上浏览等。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实际问题,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该竞赛设置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省一等奖、省二等奖和省三等奖。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

2021年 省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9项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3项

2022年 省赛:一等奖1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2项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项

10.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大赛简介: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由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其列为所有学科中19个含金量最高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涵盖自动控制技术、模式识别技术、传感器采集与实时处理技术、电子电路技术、计算机技术、智能控制算法和高性能控制器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本竞赛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该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我校自2011年以来,连续12年参加该项赛事,近三年获奖统计如下:

2020年 省赛:二等奖10项、三等奖17项。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3项

2021年 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

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2022年 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群体灭灯组第九名。

11.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大赛简介: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大赛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人才。大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设置高等教育本科组、研究生组及职业教育组等不同的组别,赛项共涵盖创新类、竞技类、任务挑战类、应用类四个大类。比赛分为校赛、省赛、全国决赛。校赛30%推荐到地区(省)赛(或全国初赛),地区(省赛)(或全国初赛)40%推荐到全国决赛,全国决赛获奖比例80%。大赛报名系统开放一般在每年四月,省赛时间一般在每年五月,国赛时间一般在每年六月。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近三年获奖统计如下:

2021年 省级奖2项。

2022年 国家级奖3项、省级奖5项。

12.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

大赛简介: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是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本大赛旨在提高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领域、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自主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且拥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学生,在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的同时,推进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合作共建。大赛以“创意发挥、规范设计、突破自我、快乐大赛”为原则。采用组委会指定开发平台作为核心设计前提,由参赛队自行选择参赛项目进行开放式自主设计,亦可在指定开发平台之外自行设计扩展搭建其他电路构成应用系统。大赛参赛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国内高校电子电气类相关专业(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电气、仪科等)在校大学生。本届大赛分初赛、分赛区复赛及全国总决赛三阶段进行。初赛实行开放式报名,每参赛队由不多于3名学生组成,可有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根据高校分布状况,全国设立北部、东部、西部、中部、南部、西南、西北以及海外七个分赛区。大赛设芯片应用赛道和芯片设计、FPGA两个专项赛,应用赛道和专项赛相互独立,组队、报名、评审、奖励工作均分开进行,互不影响。分赛区复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其中,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分赛区复赛参赛队总数的20%, 二等奖不超过25%。全国总决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全国总决赛参赛队数的15%,二等奖不超过30%。全国总决赛还将设立最佳创意奖、最佳工程奖等独立奖项各1-2项,各独立奖项可空缺。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比赛自2018年开始,我院从2020年参加比赛,但第一年未获奖,2020年后获奖情况如下:

2021年 12组参赛,共获省二等奖2个,三等奖9个。

2022年 19组参赛,共获国家三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2个。

13.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大赛简介:“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自 2008 年开赛至 2019 年,一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教指委等或独立或联合主办。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

大赛分设11 个大类,分别是:(1)软件应用与开发;(2)微课与教学辅助;(3)物联网应用;(4)大数据应用;(5)人工智能应用;(6)信息可视化设计;(7)数媒静态设计;(8)数媒动漫与短片;(9)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10)计算机音乐创作;(11)国际生“学汉语,写汉字”。大赛以三级竞赛形式开展,校级赛——省级赛——国家级赛(简称“国赛”)。国赛只接受省级赛上推的本科生的参赛作品。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自2018年开始,我院参加了第一届比赛,近三年获奖统计如下:

2020年 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

省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1年 全国总决赛:优秀奖1项

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2年 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14.“蓝桥杯”电子类大赛

大赛简介:蓝桥杯电子类竞赛分为四个类别,分别是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嵌⼊式设计与开发、物联网设计与开发和EDA设计与开发.竞赛形式个⼈赛,省赛、决赛阶段均采用封闭、限时(5个⼩时)方式进行。

(1)单片机设计与开发Keil C51 集成开发环境STC-ISP V6.85H程序下载软件(或以上版本)单片机综合训练平台驱动程序,采用的单片机为c51。

(2)嵌入式设计与开发Keil MDK 集成开发环境Cube MX单片机采用的是stm32f系列

(3)物联用设计与开发Keil MDK 集成开发环境Cube MX单片 机采用的是stm32l系列。

(4)EDA设计与开发Altium Designer Summer 09及以上版本 试题包含元件符号和封装的设计、原理图设计、PCB设计和工程生产文件输出。

近年比赛获奖情况:我校自2023年第一次参赛

获奖情况如下:

省级:一等奖10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15名。

其中省赛一等奖将会被推荐到全国总决赛,目前仍在训练准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