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佳绩

时间:2024-01-08
阅读:

近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作为学术单位,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承办的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办。

本届竞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241所高校、10380支参赛团队的参赛作品,经过校赛、分赛区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的选拔,共有499支优秀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我校两只队伍经过层层选拔晋级国赛并最终取得国家三等奖两项的好成绩。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参赛队(队长:李文 强,队员:李成逵、李亚谦、刘杰、杨守仙)在指导老师宋传旺和庞泳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参赛作品、反复进行路演和答辩演练,最终团队参赛作品《基于AI视觉的智能视障辅助帽子》获得比赛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基于AI视觉的智能视障辅助帽子通过搭载摄像头对障碍物进行实时监测并利用雷达模块对障碍物距离进行精准测距,通过语音播报功能提供实时安全辅助。配备导航系统,助力佩戴者安全回家。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参赛队(队长:王伟辉,队员:丛旭威,闫刘仙,刘坤,姜天宇)在指导老师张建军和刘好胜的指导下设计并完善《基于AI视觉自主学习及网格图像特征规模化的果品分选机》。参赛团队以振兴冬枣之乡为使命,自主设计并研发的果品分选机,较好解决人工分选效率低、分选难等各种问题,使分选效率大幅提高,极大降低了枣农的生产成本。加速农业机械现代化进程,促进冬枣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冬枣产业再次腾飞。团队参赛作品获得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

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iCAN大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支持项目之一。大赛入选《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大赛涵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在智能制造、智能穿戴、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能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通过秉承“自信、坚持、梦想”的精神,激发勇于创新的活力,iCAN大赛促进高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结合,不断引导和激励学生创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

作为学校iCAN大赛承办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iCAN大赛,学院不仅科学制定比赛年度计划、严格规范比赛培训、还大力支持校赛、省赛和国赛,从政策上、制度上、团队上、场地上、专项经费上全方位为学生创新创业的培养保驾护航。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开拓创新视野,同时促进高校间的科创交流,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时代工程师不断努力。

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倡导学生培养过程中理论和实践能力的结合,设立学科竞赛专项经费、出台学科竞赛专门奖励制度,搭建各种学科竞赛平台,学校必将培养一大批适应和引领新工科背景下的应用型人才。

(撰稿:庞泳,审核:赵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