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星斗农机”乡村振兴服务团赴青岛莱西、平度开展调研活动

时间:2023-06-05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的途径,6月1日—6月2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星斗农机”乡村振兴服务团在学院辅导员刘荣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青岛莱西市、平度市开展为期两天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团队先后走访调研了青岛鲁宏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和青岛西寨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在交流会上,刘荣稳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学院发展历程、科研情况、专业设置以及2023届毕业生人数等相关情况。随后,“星斗农机”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学院2021级研究生赵燕成用PPT汇报了本团队历时两年打造的基于北斗导航的自动辅助驾驶控制器,赵燕成从项目背景、行业痛点、研发历程和主要的核心技术做了详细的介绍。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行业前景、文化理念、产品、发展规划及用人需求等,对团队的创新精神给予肯定,对团队研发的辅助驾驶控制器给予认可,并提出了完善产品的意见和建议。企业负责人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欢迎同学们来企业实习就业。会后,团队负责人和企业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签订了合作协议。

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企业、农业合作社的厂房和机械化、智能化的农机设备,了解最新的农业机械化技术和智能化设备,探讨了行业存在的痛点、青年就业、如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降低农民劳动强度等问题。同时团队成员前往当地农田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当地农民的实际情况,听取他们对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期望和需求。通过与农民的面对面交流,队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农村振兴对农业机械化的迫切需求,也看到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带来的巨大潜力和机遇。

青岛西寨农机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瑞才表示,智慧农业是当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团队研发的基于北斗导航的自动辅助驾驶控制器,大大提高了农机的智能化水平,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解决播种农机存在的痛点问题。

实践队员吕心檬同学表示,通过调研活动,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农机生产制造和运行的原理,通过走访平度市和莱西市农业合作社、农机生产基地等,让我对国家的土地流转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深化了我对农机从生产到销售产业链的知识框架,在校期间,我要夯实专业基础,不断创新。将来为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星斗农机”乡村振兴服务团已成立三年,曾获评省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三年期间,团队先后到德州、临沂等地开展相关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发现制约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的因素,确定智能农业方面的需求“痛点”,经过师生团队的努力,团队研发的基于北斗导航的自动辅助驾驶控制器正不断走向成熟。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团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乡村振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队员们纷纷表示,返校后,继续完善作品,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撰稿:刘荣稳;审核:赵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