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旧版
  • EN

学院概况

学科布局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王金龙)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1994年开始本科生招生。2003年、2006年分别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的骨干专业学科、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被遴选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学科点”,同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18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及课程建设”试点单位。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林旭梅)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青岛理工大学优先发展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自动化专业于1996年开始本科生招生。2013 年,自动化专业成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同年,建设成为山东省本科特色专业。2005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控制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自动化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负责人:周立俭)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学校优先发展的重点学科之一,2005年获批“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学科授权点。2016年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组成的专业群被省教育厅列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群”,主要从事:电路设计、信息处理、通信技术、复杂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开发。

四、电子信息(学科负责人:庞清乐)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的通知》(学位〔2019〕5号)文件,学院在整合原控制工程领域、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基础上,同时涵盖电气工程、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工程、软件工程领域,于2019年7月成立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瞄准建设电子信息强国战略,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培养电子信息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领域(方向)包括:控制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

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01通信与信息系统

02信号与信息处理

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

0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3系统工程

04 电能变换及其控制(跨学科研究方向)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1智能优化与决策

02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03网络与信息安全

085400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01控制工程方向

02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方向

03通信工程方向

04 计算机技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