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隶属于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由原计算中心和原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合并而成,是学院重要实验教学中心之一,分为计算机公共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承担全校计算机公共实验教学及本学院计算机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是各种国家级上机考试标准化考点。中心下设:计算机公共实验教学机房(含嘉陵江路校区、市北校区)、计算机专业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系统结构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嵌入式实训实验室、移动互联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科技竞赛实验室等17个实验室,总面积近5364平方米,电脑1290余台,实验设备总值达1750余万元。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的主要职能有两类:一类是面向全校:1.承担全校各个专业的计算机公共课上机实验任务,主要包括:大学计算机基础、VB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AutoCAD制图等专业课的实践教学任务。2.承担每年3月、9月份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任务,考点代码为370147,每年组织一万余名考生步入考场,为青岛市提供了优质的社会化服务。3.承担山东省普通话测试、继续教育学位英语考试、马列思政课程的期末上机考试、组织部发展党员上机考试等各种上机考试任务以及全校各部门管理及技能培训任务;另一类是面向本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所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和生产实践任务,主要包括:数据库系统概论、操作系统、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电子商务、ACM程序设计、JAVA应用技术、Web开发技术基础、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嵌入式开发与应用、软件工程、网络规划与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与开发、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代码开发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移动编程技术、软件需求分析、JSP开发技术、J2EE企业级开发技术、网络互联技术、Intranet组建与管理、计算机网络协议分析、无线网络技术等33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立足学院,不断完善软硬件环境,提升机房管理水平,创建标准化考场,向全校师生及社会提供优质服务。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资源、发挥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特长,近3年来,中心配合学院组织了“ACM”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等,共获得国家级个人一等奖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1项。山东赛区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33项。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秉承教学创新并举、为全校师生服务的宗旨,依托学校的人才优势,逐步加强科研梯队,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努力为国家培养具有严谨科学思维和较强动手能力的计算机类人才。